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农村群众筑起“精神家园” ——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6-11-02 02:12: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4日,县委宣传部、人民银行县支行联合在金溪镇龙头文化礼堂开展诚信文化进礼堂活动;7月21日晚,县首届“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暨第二届农民排舞展演选拔赛在枫林文化礼堂激情上演;10月22日,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第二届农民合唱大赛(东城站)在上塘浦口文化礼堂举行……

  6月24日,县委宣传部、人民银行县支行联合在金溪镇龙头文化礼堂开展诚信文化进礼堂活动;7月21日晚,县首届“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暨第二届农民排舞展演选拔赛在枫林文化礼堂激情上演;10月22日,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第二届农民合唱大赛(东城站)在上塘浦口文化礼堂举行……如今,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各类文体活动开展的主阵地,真正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既是传承文化知识,展现民俗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综合体”。

  农民的“精神家园”

  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文化礼堂,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走进一看,村民们正在大厅里观看电影;孩童们正在春泥活动室欢快地玩耍着;天气晴朗时,门球场内还有老人们比拼球技的身影……这是文化礼堂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一间文化礼堂里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走进上塘浦口文化礼堂,你会惊讶文化礼堂里竟“藏”着一个乒乓球场,一排排乒乓球桌摆在礼堂中央。浦口文化礼堂总干事黄统才介绍,浦口文化礼堂是附近一带最大的乒乓球场,今年已经举办三场乒乓球赛,“村民特别喜欢打乒乓球,每天早上都排满了人。”

  我县自2013年开始建设文化礼堂,绝大部分都是利用旧祠堂、办公楼、学校等进行改建、扩建。去年至今,各乡镇(街道)立足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区域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样板村,每个样板村都具备“1+9”软硬件:一所文化礼堂、一个百姓舞台、一片门球场、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室内固定电影放映点、一个文化广场、一家农家书屋、一支文艺团队、一首村歌和一片特色文化墙。

  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9所,打造10个文化特色村,创成样板村38个,建造门球场51个,实现阵地全覆盖;建立文体联合会22个,乡村文体俱乐部568个,会员60000多人,创建了“星期天礼堂日”。

  乡风民风大改善

  去年以来,我县全面推进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以文化礼堂为核心阵地,把文体活动“植”入乡间。文化礼堂已不仅是一个文化场所,其功能从单一转向多元化,全方面满足百姓精神需求。“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盛会”,乡村“岙运会”、星期天礼堂日、礼堂联欢周、新青年下乡、农民合唱团展演、“民星”俱乐部排舞大赛等活动在文化礼堂扎根开花。

  每逢周末,桥下镇京岸文化礼堂就特别热闹,唱国歌、崇德礼、诵村规……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星期天礼堂日”活动,内容包括礼仪、活动、互动等内容,唱国歌、崇德礼、诵村规将成为礼堂日固定的开场仪式,激发村民崇尚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老爱幼等道德品质,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新风貌,周周都有新节目,特别受村民欢迎。

  急救培训、新青年下乡、重阳节文艺汇演……平时的京岸文化礼堂也被各种活动排得满满的。为了解决部分村民在外务工,留守儿童无人照顾难题,京岸文化礼堂除了安排民俗文艺活动外,还别出心裁地为村里“引种”一些年轻而时尚的元素:农家书屋与市少儿图书馆合作,拥有8000册藏书,市少儿图书馆定期前来更换书籍,让孩子们在第一时间看到新书、好书;在农家书屋组织亲子活动,如诵读《弟子规》、《论语》,设立幸福课题之美术、书法、舞蹈、英语培训等。

  当然,其他文化礼堂也不乏自己的特色设施和特色文化,如泰石文化礼堂有潘瑞吉将军图书馆,渔田和梧涨文化礼堂有奇石馆,水云文化礼堂以“和文化”为主题……文化礼堂不仅是娱乐场所,还是一个村庄历史发展、文化记忆的传承场地,正是通过这些健康的文体活动把群众从赌桌、酒桌和封建迷信活动中吸引过来,有力地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和民风大改善。

  “我们”的文化礼堂

  社会在不断发展,文化礼堂也与时俱进,电子图书馆、日报阅报屏、“我们的掌上村吧”等现代化设施被“搬”进了文化礼堂,是打造“智慧礼堂”最直接的体现: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海量免费图书随便下载;实用性强、服务性质的APP、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如“温州文化礼堂”、“永嘉发布”等微信公众号、“温州三农网”等网站,村民用手机扫一扫,便能第一时间知道政务信息、天气预报等。

  步入大元下、珠岙等文化礼堂,可看到礼堂内展陈着一些别样的板块,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开头,叫做“我们”。顾名思义,在这里,说的是村民自己的故事,如“我们的喜事”、“我们的好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民星”,通过展现当代村民的风采,把农民的家事农事融入其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记录乡风乡愁,寓教于乐。

  “我们的”系列板块随时记录、更新当代优秀学子、专家学者等村民的故事,村里的重要事件也都被刻成光盘或照片保存下来。这些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被留存在档案中,成为日后的老故事,每一位村民都是故事的主角。如珠岙村民们自发组建一个文体俱乐部,衍生出军鼓队、模特队、合唱队、舞蹈队、游泳队、登山队、门球队、篮球队、象棋队等12支文体队伍,每支队伍的队长均是该村“民星”。

  近年来,我县建立每年1000万元的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和整合部门2000多万资金用于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同时采取招募企业冠名、设立村级文体活动基金和民间道德奖等方式,引导乡贤能人、社会力量、民间协会参与。如今,走进全县各地乡村,村民们无不对文化礼堂啧啧称赞,都说有了一个可以聚、可以乐、可以学的场所,让农村人也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身有所依,心有所寄。记者厉定武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