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新浪:打造中国瓯窑特色小镇 传承千年瓯窑文化

发布时间:2016-10-31 09:04:1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重塑瓯窑文化品牌,探索瓯窑历史地位,打造成为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兼顾历史传承产业的特色小镇……连日来,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挖掘机、搅拌机、运输车轰轰作响,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永嘉 提供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29日电(李婷婷 侯敏贤)重塑瓯窑文化品牌,探索瓯窑历史地位,打造成为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兼顾历史传承产业的特色小镇……连日来,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挖掘机、搅拌机、运输车轰轰作响,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原名坦头村,宋朝年间,因村头建有多座瓷窑,附近专有一片大坦供晒瓷器用而得名。2006年,该村发现唐代瓯窑旧址,并挖掘出土一批精美唐代瓯窑瓷器,这是1986年以来瓯窑最大的一次发现。之后,瓯窑迈开了复兴步伐:2011年,永嘉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在龙下村成立,新瓯窑第一窑瓯瓷重燃点火,成功烧制出第一批瓯瓷精品;2015年,龙下坦头唐瓯窑窑址文物保护碑树立,建立瓯窑文化广场、中国瓯瓷学院,龙下“瓯窑文化村”被评为永嘉县第一批十大特色文化村。


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永嘉 提供

  “在龙下古窑址边唤醒沉睡千年的瓯瓷,对继承和发展瓯窑具有特殊的意义。”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夏瑞仁说,建设瓯窑特色小镇,将带动三江乃至永嘉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瓯窑技艺传承的精深化、文化资源空间组合的区域化、社会效益的综合化。

  夏瑞仁介绍,瓯窑特色小镇的目标是以瓯窑为龙头,将瓯窑青瓷工艺与中国茶文化、酒文化等相结合,制作独特的创意青瓷,形成一个综合性文化产业链。

  据了解,瓯窑小镇工程立面改造近140间1.7万平方米,对于龙下村而言是史无前例的大工程。“一边是拆除违法建筑,一边是大力建设,我们村从没有遇见这么好的发展机遇,这次一定要抓好。”在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68岁的夏益云是村里的老干部,最近他和年轻的工人一起,干得热火朝天。


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永嘉 提供

  “目前,龙下村已成为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的有机整体,未来龙下村将设有游览区、体验区、生产区、休闲区四块,将打造成高含金量瓯窑文化特色小镇。”永嘉县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全正超说道。

  在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看来,龙下村文化底蕴深厚,深入挖掘和传承瓯窑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瓯窑特色小镇,对于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青山环绕、白墙黛瓦、古韵悠长……一边是瓯窑文化研究、创造、传承,一边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眼下龙下村瓯窑小镇已初具雏形,其一期工程目前基本竣工,很快将投入使用。(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