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蓬三村和村里的长寿老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4 00:25:38 作者: 字体:

  蓬溪村落始建于南宋,位于鹤盛镇东皋村与鹤盛村之间。东西南三面环山,北临鹤盛溪,隔溪有低丘为屏障,溪水绕障而行,形成东西两个门户,有世外桃源之境。

  蓬溪,是楠溪江中游风景最优美的古村之一。村有各类古祠堂、古宅、古树等颇具历史积淀的古迹。这里还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支后裔在永嘉的主要集居地,包含蓬一、蓬二、蓬三3个行政村。

  良好的地理环境,丰富的水资源,在这里孕育出了不少长寿健康的老人。据了解,蓬三村人口1500多人,80岁以上老人多达43人,90岁以上老人10人,100岁老人1人。

  本周,记者带你探寻蓬三村的长寿密码,聊聊长寿老人他们的生活日常。

  良好宜居出百岁老人

  天下小雨,空气清新。临近中午时分,蓬三村村口的小路上,看不到多少人影,只有凉亭里,坐着几位老人,正收看电视机上播放的道情。

  在村委会主任谢修乾的陪同下,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下,村内唯一一位百岁老人周蕊花,正坐在门口的矮椅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周蕊花老人今年104岁,身体状态一直不错。记者见到她时,戴着针织帽,衣着整齐,精神状态良好,看不出她年已过百,更像是近九十岁的长者。

  周蕊花老人有五个孩子,都比较孝顺,目前主要由三个儿子轮流照料。老人的二儿子告诉记者,其母亲的身体不错,除了眼睛看不清、耳朵有些背外,即使感冒生病,一副药下去,能立马见好。平时胃口也很不错,每天都能吃掉一碗小米粥,或者三分之二小碗的米饭。正餐之外,她还特别喜欢吃糕点,麦饼。

  因此,在老人的家中,孩子们都会特地给她买上最爱吃的糕点,有时也会亲自为老人烙饼。

  二儿子说,母亲如此长寿,主要是因为有一颗乐观、豁达的心态。“母亲是那一种万事不费心思的人,即使过去日子艰苦,常常食不果腹,但是她也不去担心下一顿如何,先过好今天。”

  谢修乾告诉记者,百岁老人周蕊花除了得到子女的细心照料,逢年过节,都会收到村里以及各级政府的红包和礼物。此外,村内六十岁老人,都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体检。

  离开百岁老人家,谢修乾又带记者走访了两对长寿夫妇。

  (他+她=167岁)夫主外妻主内的恩爱夫妻

  周庆旁和谢松竹两位老人,是村内令人羡慕的恩爱老夫妻。记者遇到这两位老人时,他们正在享用午餐。

  86岁的周庆旁曾担任村内的副书记30多年,如今和81岁的老伴谢松竹偏居一隅,在自己的老宅里安度晚年。

  谢松竹和蔼可亲,性格特别开朗,没和记者聊上几句,就拉着记者的手,开始话家常。86岁的周庆旁则安静地陪在旁边。

  周庆旁和谢松竹老人身体都很健康,除了周庆旁有些耳背之外,两个人的生活非常有规律。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周庆旁老人在梳洗过后,去清理庭院,给鸡喂食;而谢松竹则开始忙着准备一天的早餐,做家务。到了中午,饭后,两人去散步,沿着村子走一圈。之后,周庆旁老人到老人协会中心,看人下棋打牌,而谢松竹老人则会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一个小时的午休。到了晚上五点,他们开始准备晚饭,饭后散步,看电视。

  谢松竹老人说,在睡觉前,她都会守着电视,百晓讲新闻,或连续剧,而老伴只爱看央视戏曲频道。有时两个人不免争抢,不过大多数下,周庆旁会让着谢松竹。到了晚上8点多,准时睡觉。

  此外,他们在吃食上也非常简单,不挑食、不吃隔夜菜,大多以面、饭为主食,菜大多都是自己种的蔬菜为主。谢松竹老人说,自己吃饭爱配点咸食,喜欢买点虾皮,咸鱼等。

  两位老人生活幸福,现在仍旧保持女主内男主外的传统。因他们在生活上讲究分工,所以两人很少有争吵。例如家中的家禽、菜园子,大多都是周庆旁老人料理的。周庆旁老人一到闲时,就会拿着锄头,到田里忙活。

  而家里家务大多都是谢松竹老人承揽的。每天她都要清扫房子,卧房里也因此满是一股香味。一天三餐也是谢松竹老人照料。她笑着告诉记者,老伴有时候有些挑嘴,不免唠叨几句,之后往往没声响,乖乖吃饭。

  (他+她=173岁)爱下棋的丈夫和操心的妻子

  村内九十岁老人虽有十个,但是双方都是九十岁的老夫妻则比较少,大多都是一方为90岁,另一方则临近90岁。93岁的周庆法和80岁的金宝娇,年龄相差13岁,夫妻之间和睦,子女也很孝顺。

  周庆法32岁时才结婚,而之前他是一位军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面对记者,周庆法老人也少不了聊聊他的参战的故事。

  周庆法老人告诉记者,他曾是四十三军0953部队的一名战士,曾在部队里当过炊事员、通讯员、炮兵、步兵等,入伍后跟着部队,去过辽宁、武汉、洛阳、东北等地。“在一场战争中,部队受到重创,100多人组成的队伍,只剩下十来个人。情况危急之下,我躲在了石头堆里,才得以保全性命。可以说那场战争,我是从死人堆里活过来的。”

  经过战争洗礼的周庆法,你没能从他身上看出什么岁月的痕迹。衣服清爽,鞋面干净,整个人看过去有一种恬淡的气质。

  31岁退伍后,第二年周庆法与金宝娇结婚。后在家里耕种了一段时间后,曾到县林业局工作四年,又回到家里种地。在家庭生活上,他就属于不管事的人,家里有妻子当家,把七个子女抚养大,里里外外的事情大都由妻子做主。相比周庆法,妻子金宝娇比较操劳,身体经常会出现些小毛病。

  后来子女大了,大多都外出打工了,但也不忘关心父母,经常问候两位老人。其中一个嫁到本村的女儿,会经常到家中看望父母,帮忙打理菜园子。如今,两位老人的生活简单幸福。

  据金宝娇说,周庆法老人平时不操持家务,但特别爱下棋。每天饭后,都必去村内的祠堂下棋。有时候下棋忘了时间,晚上11点才会回家。

  另外,周庆法老人在吃食上,与别人也很不同。他一天要吃五六餐,正餐喜欢吃饭配点菜头、虾皮,其余餐点则爱吃饺子、汤圆等。“有时候,他下棋晚点回来了,会自己给自己煮吃的,一般不用我担心,我只管给他留门,睡觉就行。”金宝娇老人说。记者 胡艺罗 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