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蓬溪村众志成城建设美丽家乡

发布时间:2016-09-26 20:34:07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24日这天,早晨6点,天蒙蒙亮,鹤盛镇蓬溪村82岁的老人谢裕统就跟着几个村民来到了蓬溪村山脚通向大西门瀑布的老山路上,披荆斩棘,通过几个人的努力,一个上午过去,原本长满柴草的山路被不断的修整成清爽的山道。

  村民义务修整山路

  “听说在外的村民们在自发捐款建设大西门自然瀑布,我看到这里柴草长势太茂盛遮挡了山路,就和在家的村民一起先把山路修整出来早做准备。”吃午饭的时候,谢裕统接过村民递过来的麦饼,告诉记者,“只要村里的建设能够开展起来,我愿意每天都来义务干活。”

  除了老人带头以外,因为肢体有部分残疾没有外出打工的谢松华、谢成亮这几天也都义务投身到山路修整中。“真心向这几人说声谢谢,特别是80多岁的老人,真让人感动。”、“向为了蓬溪村的发展辛苦砍柴的长辈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上山开路的乡亲们,此刻我很遗憾不能到现场帮忙,感谢你们用实际行动为蓬溪发展开了好头。”在村民自发组建的“促进蓬溪村发展”500人微信群里乡亲们被老人的行为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捐款。

  蓬溪村落始建于南宋,选址讲究,北临鹤盛溪,隔溪有低丘为屏障,溪水绕障而行,形成东西两个门户。不仅风光如画,而且风水极好,村东有山泉水汇聚的潴湖,湖中有青螺髻一般的凤凰屿,湖水东南有文笔峰,正合"笔入砚池"的说法。蓬溪有三个行政村,4000多村民以谢氏为主,杂居着少量的周姓。楠溪江流域的谢氏都是名门之后,他们的远祖是古代赫赫有名的山水诗人谢灵运。

  谢晓龙带头捐资10万

  近年来,随着永嘉县绿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楠溪江流域的很多古村落都在如火如荼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各种农家乐饮食、农舍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不仅促进了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看到家乡蓬溪的发展和建设已经落后于邻村,空有秀丽的自然景点长期埋没于道路不通畅深山之中。在外经商的村民们盼望家乡发展的心情越发迫切,建设家乡的热情日益高涨。于是,以谢晓龙为代表的一批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和爱乡人士就自发成立筹备组,自愿带头捐款,发动村民群众为家乡新农村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谢晓龙,无锡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他带头给村里建设捐了10万元。年轻时他只身离开温州,凭着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到无锡打拼,靠做灯饰电气生意起家,通过二十年的拼搏发展,如今已经是无锡颇有名气的房地产企业家。谢晓龙告诉记者:“蓬溪村掀起建设美丽家乡的浪潮,是偶然也是必然,也许是我们忍隐太久太久了,激情如同火山爆发般喷发,不甘落后的蓬溪村民蓦然觉醒。虽然我们在外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看到家乡的村民依然守候金山玉水贫穷落后过苦日子让我们感到惆怅,现在政府也很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这发展的契机飘然而去,我们相信只要村民团结起来定能建设好美丽家乡。”

  除了捐款,谢晓龙还准备把他在无锡投资拈花湾小镇的成功经验搬回家乡,前期投资2亿用于开发蓬溪村的拈花湾农旅观光园项目,现已全面启动。

  4天村民捐资80多万

  负责捐款统计的周伟有告诉记者,“自启动捐款以来,感人场面层出不穷。乡亲们主动踊跃参与,成千上万的捐款实名的、匿名的纷纷打到捐款账户。先是谢晓龙捐了10万元给了村民莫大的鼓励,紧接着谢东元携同北京温州商会的乡亲筹集了近40万元奠定了项目基础,随后家乡爱心人士不甘落后地慷慨解囊,尤其是89届、91届、92届、94届等同学群以团队形式捐款,十分振奋人心!特别让人感动的是谢松华,他几年前因意外手臂有残,经济条件很差也都捐了款。同时,还有很多外村的朋友听说我们自发捐款建设家乡也纷纷慷慨解难,表示支持!”

  据统计,从发起捐款到9月25号,短短4天时间筹备组就收到了200多人共计80多万元捐款,由成立的蓬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监事会,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前期,蓬溪村口霞港头溪边的大理石护栏和护栏沿路的400多米长的条状彩灯也是村民自发筹款建设的,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这次的捐款,经过村民自发的筹备组商议,大家决定先把前期的钱先投入到村内的新岭头门台油漆刷新、大西门自然瀑布道路修缮和沿途太阳能路灯安装,下一步将请专家规划设计,全力打造大西门自然瀑布景区。记者 谷亨飞 通讯员 周谢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