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命运多舛,这对父子双双患癌

发布时间:2016-09-26 02:21: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2岁的父亲14年前患肝硬化,两个月前被检查患有肝恶性肿瘤,靠着药物治疗一直撑到现在。然而9月1日,34岁的儿子也被查出患原发性肝癌。近日,这位父亲做出一个危险决定——停止治疗,把钱节省下来救儿子

 

  62岁的父亲14年前患肝硬化,两个月前被检查患有肝恶性肿瘤,靠着药物治疗一直撑到现在。然而9月1日,34岁的儿子也被查出患原发性肝癌。近日,这位父亲做出一个危险决定——停止治疗,把钱节省下来救儿子。“我知道自己的病很难治,可现在实在是没办法,我60多岁了,而我的儿子只有34岁,他还有2个孩子需要人管……”

  父亲靠药物支撑到现在

  9月22日上午,记者在上塘渭石村的一间民房内,见到了躺在靠椅上的刘丐吾,他看起来身材瘦弱,脸色苍白,正无力地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妻子陈冬香正在给他的腹部做按摩。看到有客人来,他双手撑着椅子站了起来,招呼记者坐下。

  刘丐吾今年62岁,1990年从大龙山村迁到渭石村定居谋生,靠打粗工维持生计,妻子也没有固定工作,靠做手工补贴家用。虽然不富裕,但生活也无忧,刘丐吾想着等两个儿子都长大了,可以赚钱了,生活会更好。然而好日子没盼来,不幸却降临了。2002年,身体不适的刘丐吾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需要及时介入治疗,按照医嘱,一直靠吃药维持,每个月吃药就要花费2000多元,弱不禁风的身子勉强撑到现在。为了治病,全家一直省吃俭用,前后用了40多万元,已经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大部分都是借的,巨额债务让这个家陷入了困境。

  刘丐吾从茶几下面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有6、7种不同的药。他说,药吃多了,对身体器官有损害,有时候胃痛得厉害。但为了活命,14年来他还是坚持吃药。说起自己的病,刘丐吾感到愧疚,是自己导致一家人生活贫苦。生活虽然穷困,但全家人并未消沉,因为有两个争气的儿子,特别是小儿子刘理武,常常安慰、鼓励父亲,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待他工作后会替家人偿还所有债务,让父母享福。有儿子这番话,老两口对生活有了盼头。

  命运多舛父子双双患癌

  家里人为给刘丐吾看病治疗,其兄弟姊妹,双方亲戚,出钱出力,给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最大的帮助。两个儿子一边打工精心照料着妻儿,一边用每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钱给父亲看病。就这样,十几年来,一家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今年7月,刘丐吾病情加重,无奈再次住院,被诊断为肝恶性肿瘤,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费用大幅提升。祸不单行,紧跟着一个多月后,小儿子刘理武被查出原发性肝癌,接连两个噩耗,真比雪上加霜还悲寒。一户普通家庭,如果有一位生重病,已经不堪重负,现在有两位都患重病,其艰苦境遇更难以想象。

  “你们就别管我了,孩子要紧!我已经60多了,活着只能是家庭的负担!”刘丐吾在半个月前决定中断自身的药物医治,将省下的钱全部投在儿子身上。对于这个决定,妻子陈冬香不知偷偷哭了多少遍,一个是相濡以沫的老伴儿,一个是亲生骨肉,对于她来说一个都不能少。

  对刘理武来说,心中更是说不出的滋味儿……前期欠债还未还清,其家里却又要为挽救他的生命筹集大笔费用。“我怎么忍心让父亲在家中等死啊!”他几次想到轻生,可感受着其爱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朋们尽心尽力的帮助,刘理武打消了这个念头,开始配合治疗。

  9月5日,刘理武转院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现在已经在做保肝治疗,以药物来恢复肝功能!专家说,这病通过肝移植能够治好,等肝功能恢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做手术了。专家的讲述本让一家人稍稍感到安慰,可问题又出现了,仅20来天的检查、治疗已花去18万元,这些钱都是找亲戚东拼西凑借来的,肝移植一项还要花费70万元,加之后续治疗,要彻底看好刘理武的病大约需要150万元!十几年来,因给父亲看病,使本来就并不富裕的家庭已是一贫如洗、负债累累,现在又要为挽救刘理武而筹集这么大一笔巨款,真是山穷水尽、欲哭无泪,一家人面临经济、精神的双重煎熬。

  盼热心人士伸援手救助

  记者电话采访了刘理武的妻子郑恩美,她哽咽着向记者介绍说,本来急需钱来医治,但丈夫住院无法自理,她被迫停薪留职,在医院照顾其起居饮食,目前全家人没有生活来源。如今丈夫总吃不下饭,胃口不好,日渐消瘦,一个月不到已经瘦了近20斤。两个孩子也不知道父亲得了重病,只告诉他们,爸爸感冒了,在住院。10来岁的孩子已经懂得关心人了,上五年级的女儿让妈妈放心,她会照顾好弟弟,监督他好好学习。而儿子则每天一个电话,督促妈妈要好好照顾爸爸,要坚强,末了,还要再加一句“妈妈,我想你了”……说着说着,电话里传来郑恩美大哭的声音。

  刘理武病情垂危,能保住性命的唯一途径就是接受手术,但70万元的手术费让全家望而却步。村民得知此事后,已多次为其募捐,前期筹集的7万余元在先期治疗中已经花光,只是杯水车薪。据了解,刘理武前前后后的治疗费用加起来已经花了近18万元,他可以享受新农合政策,但由于患病后断了经济来源,即使报销了部分医疗费用,还是得四处借钱治病,目前他们已经欠了亲朋好友10多万元。

  以前虽然父亲患病,但丈夫仍然很乐观,并一直鼓励郑恩美。他坚信,自己努力工作能挑起生活的担子,总有一天会让妻子和孩子们过上好日子。现在,每每想到丈夫因为缺钱而遭受病痛折磨,每当念及自己的两个孩子,郑恩美常常都会暗自流泪。“现在除了担心他的病,就是担心老人,还有孩子,没人照顾了。”郑恩美说,“我觉得命运对我们太残酷了,我们经济压力太大了,现在已经是债台高筑。社会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希望好心人能伸出援手,拉我们一把。”

  最后,透过记者的手机,刘理武艰难地说:“如果我的病能够治好,一定会更加孝敬父母,带好孩子,谢谢大家。”听到这句话时,他的父亲和母亲在一旁不停地抹泪。

  如您愿意帮助刘理武渡过难关,可联系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支付宝账号:158167185@qq.com(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刘理武”)。记者帮帮团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