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6-09-21 01:51:59 编辑:周艺 字体:

  受“莫兰蒂”外围影响,我县普遍遭遇强降雨,又逢八月十五天文大潮,楠溪江水位上涨迅速,我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重大灾害,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奋战抗台救灾第一线。

  在抗击“莫兰蒂”的战斗中,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全县机关干部取消休假,乡镇、街道和村里干部、党员一道,坚守抗台一线,上下迅速行动,调拨防汛物资,及时处置险情、转移群众,组织干部彻夜值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民政、交通、交警、气象、电力等部门党组织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做好抗台救灾工作。据统计,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抗台4430人、发动党员抗台11957人、帮助受灾群众40154人、参与救灾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数量733人。

  坚守在抗台一线

  9月15日,暴雨倾盆,晚上6时许,枫林镇枫二村驻村干部鲍巧州在村中巡逻时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我被困在湖西村茶亭边上的树林里出不去,快来救救我。”声音中透着惶恐和虚弱。“你别急,保持冷静,我们马上就到,你先找棵大一点的树,把手电筒对准天空,保持好手机电量,我会隔五分钟联系你一次。”鲍巧州鼓励被困村民应对好当前局面,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镇领导作了汇报,拨通了公安和消防的求救电话,并带着片组人员和村干部赶往现场。

  天色已晚,加上雨势颇大,路上积水严重,汽车开不进去,一行人只好涉水步行。到现场后,大家发现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水流又很湍急,形势非常严峻。鲍巧州穿上救生衣就要往里冲。恰巧这时枫林消防队和派出所也赶到了现场,大家纷纷围了上去,鲍巧州第一个登上了冲锋舟,在冲锋舟上指挥方向,向被困村民喊话。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村民送回了家里。

  刚救完人,他就又忙活开了。带领网格员开展辖区内险情排查,向村民公布天气情况和水位状况,开展撤离转移工作,安置救灾被和床铺,一直忙到凌晨。当晚他就留宿在村办公楼,随时关注灾情,准备救援。台风过后,鲍巧州又立即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组织村内党员、群众清理淤泥,打扫卫生,全面加强灾后疫情管控。截止到目前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风雨之中铸忠诚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岩头持续暴雨,积水严重。9月15日晚18时40分,岩头派出所民警郑永接到群众求助,称在岩头镇溪南村加油站下方41省道处有轿车熄火被困在水中,车内有五人被困待援。

  接警后,郑永立即前往现场。由于该路段位于岩头溪南村往下日川村的低洼地段,到达现场时水位已齐腰深。根据周边群众反映该路段中间有两辆小轿车因水位过高熄火在水中,车中还有乘客,并能听见微小的呼救声。见情况紧急,不顾湍急水流,郑永立即回岸拿出警车内的救生装备,与队员金建新、卢志龙淌水往呼救点前行。

  经与协警队员通力合作下,被困群众被挪移到了地势较高的积水位置。随后,站在水中央的郑永灵机一动,立即联系了村内铲车司机、溪南村党员卢董妹(也是岩头镇应急救援队成员),卢董妹一口答应,配合民警用大型铲车将众人带回了安全点。“救援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救下来的时候,水平面已经涨到了脖子位置,我们看着都心有余悸!再慢一点都难说。”溪南村党支部书记卢燕锋说。而直到此时,郑永才发现,身上的手机早已浸水无用。

  据了解,两辆自驾车原是准备从岩头开往温州方向,路经此处因不熟悉地势,陷入积水熄火留置,没想到水位急速上升,车内人员惊慌失措未能进行自救,因此被困。

  事后,面对获救群众不住地道谢,郑永则表示只是职责所在。

  舍“小家”为“大家”

  同样,受台风"莫兰蒂"影响。茗岙乡出现强降雨!乡镇干部迅速到位,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应急队伍开展抗台抢险工作,冒着大雨对村里的山塘水库隐患进行了全面地排查,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进行24小时防控。

  在村里巡逻木质旧房时,其中潘岩妹的房子引起了茗中村党支部书记胡银朝的重视,她是村里的孤寡老人,今年已经是94岁高龄,一座房子就单独住着她一户人家!由于隔壁邻居房子没人住而出现了倒塌,对她的房子也造成了极大威胁。

  胡银朝马上电话联系村里的木工师傅,现场进行查看估算维修费用,并现场交代木工师傅在台风过后马上进行加固维修!因为老人没有子女,家庭经济困难,面对一两万的维修费用一下子沉默了!胡银朝马上开始了另外一套方案,就是通过筹资的方式向社会发起了捐款,并交代木工师傅及时高效的进行加固维修!

  中秋节的夜晚,本是家人团圆之夜,因为抗击"莫兰蒂"台风,胡银朝顾及不了临产的妻子坚守在岗位上!夜里带着预备党员胡青风、志愿者胡林垄多次冒着大雨走在村里的小路上!为了确保老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9月16日夜里一点多,胡银朝再次冒着大雨走到了老人的家里进行查看,迟迟才回到自己家里!在群众的利益受到威胁时,他的心里只有群众!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抗台救灾中,岩坦镇、巽宅镇、云岭乡等地党员带头靠前指挥,心怀群众,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人心,凝聚了最大的抗灾力,把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 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