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公路局抗击台风“莫兰蒂”纪实

发布时间:2016-09-21 01:50:41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16日上午7时许,县公路管理局正在待命的抢修班组突然接到电话:公路人员巡逻到41省道52K+050线处发现边坡垮塌,约150方的泥石散落在路面,由于塌方发生在居民点附近,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险情就是命令,抢修班组的成员们条件反射般地从座椅上弹起,冲向雨中登上了抢险车,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才得知,41省道49+030处边坡大面积垮塌,大量泥沙流入公路,造成道路交通中断。公路部门立即在该处摆放安全锥筒,提示标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当地村民也自发组织装载机,参与到对塌方的清理中……

  塌方路段恢复单边通行,饥肠辘辘的抢险队员稍做休息,吃了送来现场的馒头和矿泉水,然后又继续投入抢险工作之中:装载机铲不动的石头就用破碎镐破碎后再铲运,抢险队员脸上的汗水如同连了线的珍珠一串、一串又一串……

  这一画面仅仅是县公路管理局抗击台风“莫兰蒂”时一个场景。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此次我县水毁塌方公路的规模之大、对公路设施毁坏程度在历史上均比较罕见。但灾情就是战场,风雨交加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公路人的身影,为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他们日夜加班,及时地处置险情。

  日夜抢修奋战在抗台一线

  9月16日晚上到9月17日早晨6点多,S333六东线桥头闹水坑村路段灯火通明,来自县公路局的30多名技术人员在该局局长徐椒聊的带领下,抓紧时间抢修被洪水毁坏的公路设施。通过大家的通力协作,仅仅一个通宵,就出动铲车、运输车以及发电机、切割机等机械设备10多台,快速对塌方现场实施清运清障。“考虑到S333省道白天车流量大、安全压力大等原因,我们利用晚上,对待修路段进行全封闭和车辆分流,组织精兵强将抢修公路设施。”徐椒聊说,此次塌方是这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塌方,总数大概是在2000多方。

  徐椒聊介绍说,“由于受早几天强降雨影响,加上土质疏松,上面边坡随时有塌方塌下来,对我们抢修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抢修人员几乎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作业。”经地质专家勘查,333省道桥头镇闹水坑段有再次滑坡现象,按县政府要求,对该处地质灾害点全面封道。记者在在滑坡点周围看见,工作人员用沙袋做成坝堤,把泥石团团围住,以防再次发生二次滑坡。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点,我县共发生公路水毁塌方1777(其中村道1490处)处,经济损失约18504.43万元(其中省道526万元,县道4503.15万元,乡道1567.28万元,村道11908万元)。为应对此次全县大规模的水毁塌方,县公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警工作机制,充分做好抢险机械和抢险物质储备工作,组成6个公路应急抢险班组,分赴各个水毁塌方路段进行抢修,同时组织公路巡查车分赴各条公路不间断巡查,并与交警等多部门开展工作联动,随时掌握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第一要务就是将公路抢通

  这次台风不仅造成“主动脉”的破坏严重,“毛细血管”的乡村公路也未能幸免,多处水毁路段,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在岩坦镇下坑村,道路损毁情况尤为严重,该村唯一通村公路出现了塌方。在现场,原本四五米宽的通村水泥路整幅坍塌,挖机正在对2个塌方点共60米路段的路基进行回填。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时山洪湍急,路基很快被掏空,出现了塌方,受山洪带来的泥石流影响,路边的河床也被垫高了3米左右。下坑村村民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洪水冲过来,整个路基瞬间被全部冲垮,水泥路面板块全部坍塌掉,实在太吓人了。

  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陈谦告诉记者,下坑村受灾严重,现在唯一的通村水泥路中断,为保障救灾物资顺利送达,目前第一要务就是将公路抢通。“我们安排了五六辆工程车先进入现场清理路障,然后要把路基全部压实,整个抢修过程大概要四五天。”

  据统计,截至目前,县公路管理局共投入2320余人次,应急抢险设备92来台套,应急车辆310来台班,抢险资金722万元,已抢通各类道路53条。目前,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中,这一个一个枯燥数字的背后,是我县公路人默默奏响了奏响抢修道路的战歌,是他们奋战在抗台救险第一线的缩影。记者 厉定武 特约记者 叶迈峰 通讯员 朱静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