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梯田驿站主人胡建馨的坚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9 14:36:33 作者: 字体:
 

  “梯田与村舍相依,云雾与炊烟交融。”

  茗岙田园风光独特,错落有致的梯田遍布,一年四季云雾变幻莫测,成为国家级田园风光摄影基地。

  2005年,在茗岙知名度尚未打开时,当地人胡建馨放弃了原本在外经营的生意,回归家乡,开设第一家农家旅馆,并用摄像机向外推介,当起了导游。

  茗岙名噪一时,由于各种因素,如今来游玩的人员锐减,胡建馨也从未离开家乡,反而当起了家乡的调解员,仍旧不忘向外推介茗岙风光。每年茗岙的第一场雪景,他总是第一个告之媒体。

  近日,胡建馨又重新选址,开设新的农家乐——梯田驿站。本周,记者一行与胡建馨有约。

  学摄影当导游,宣传家乡之美

  茗岙为众人熟知还得从2007年说起。

  “那年春天,3000多亩油菜花连片绽放,游客慕名前来,旅游一下子火了。”胡建馨对那时的印象记忆犹新,

  2005年,原本在外做生意的胡建馨,在看到已故的摄影爱好者徐道浙的《晨炊》的照片后,发现了茗岙家乡的美丽。于是,他放下自己手头的生意,依然决定回乡发展。

  “那时候,徐道浙老师的《晨炊》虽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但是因为当时网络资讯并不发达,许多人并不知道这张照片是来自何处,这很可惜。”胡建馨说,为了更好推广自己的家乡,渴望更多的人认可家乡,他义务地当起了宣传者。

  从未拍过照的他,拿起了自己的傻瓜机,游走家乡的每个角落,通过橡树摄影网、车坛影像网等不遗余力地把自己捕捉到的画面,一张张传到网络上,推广起自己的家乡。

  为了拍摄最佳照片,胡建馨从最初的富士傻瓜相机到尼康D80的单反相机,自学摄影的他,开始更新自己的装备,思考自己的拍摄技巧、角度。

  如果说徐道浙最先发现了茗岙之美,那么真正为之努力去推广宣传的则离不开胡建馨。

  2006年底,为了创造更具冲击力和吸引力的美景,有种植油菜花传统的茗岙投资30万元,把优质油菜籽免费赠送给乡里农户,政府还给予每亩50元的油菜花补贴,鼓励农民种植了3000多亩油菜花,把茗岙打造为当前温州最大的油菜花基地。

  至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慕名而来,拍摄茗岙。胡建馨称,“2007年春天,油菜花连片绽放,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大大小小的车辆几百辆,将茗岙山区所有的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一天有4000~5000名的游客到茗岙摄影和观光。”

  那会胡建馨也成了最为忙碌的人,不仅招待来往的游客,安排拍摄者住宿,他还充当起了导游,向每位游客介绍茗岙,推荐最佳摄影拍照点。

  他的坚守和变化

  茗岙旅游火热程度尚在回味,问题随之而来。自2009年开始,茗岙地区的油菜花种植量却急剧减少。不少村民弃种油菜花,种植面积一度从3000多亩锐减至300亩,曾经的花海变成了稀稀落落的“插花田”。

  虽然曾经名噪一时的油菜花梯田已经逐渐淡去,但是茗岙仍以梯田、云海吸引着不少的摄影者。

  胡建馨告诉记者:“每年4—5月,店里都会接到许多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预定电话。他们是要来拍摄茗岙梯田风光。”

  据介绍,每年茗岙第一场梯田雪景,以及缭绕迷人的云海之景,他都会及时地记录下来。不少摄影者根据他网上传上去的画面,第一时间赶到茗岙;地方媒体也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关于茗岙的季节更替变化。

  少了以往的忙碌,胡建馨的重心有所转移。2011年,他成了茗岙社区的调解员。除此之外,他开始把眼光投射到自己的农家乐建设和设计上。

  作为最早开农家旅馆的胡建馨,于2005年就开始接待客人,而当时每人每晚只收取10元住宿费。“最早的旅馆环境设施很差,很多摄影友人拍摄茗岙,都会在此留宿。那会旅馆都是简易的农家屋,既没有单独的卫生间,也没有空调、电视等设施,同一层的住客要用公共卫生间,住宿条件可以说是相当简陋。”

  2015年,胡建馨作为永嘉青年带头人曾到杭州农林大学培训,看到了当地不少民宿的规划,他也不免有些心动。

  新开设的农家乐,有了更为文艺的名字梯田驿站。有别于其他农家乐,一进门就是横竖摆放的八仙桌椅,入门处设置了休闲吧,木质的桌椅以及摆放的盆栽,成了顾客品茗聊天的好去处。

  在屋子后院,设有一处竹排设计的餐厅,虽说并不雅致,但胜在后院的田野风光无限,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视野很是开阔。在秋天的季节,坐在木椅上,凉风习习,还算自在。楼上是还未完成设计的标间住宿,大多有独立的卫生间、空调、电视机等。

  对于胡建馨来说,家乡茗岙有着他太多的牵绊,他渴望着家乡能再次吸引更多的游客,有着更好的发展。记者  胡艺罗/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