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楠溪江绿道沿线首批滩林流转成功签约

发布时间:2016-08-30 21:21: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30日,记者从岩头镇政府获悉,该镇小港村、河一村、河二村、河三村等4个村已成功流转滩林658.4亩,主要用于建设竹筏漂流码头、停车场、水上通道等旅游项目

  8月30日,记者从岩头镇政府获悉,该镇小港村、河一村、河二村、河三村等4个村已成功流转滩林658.4亩,主要用于建设竹筏漂流码头、停车场、水上通道等旅游项目。据悉,这是我县楠溪江绿道沿线首个落地项目。

  吹响生态绿道建设“冲锋号”

  流转滩林所在区域小地名“江心坳”,由县旅投公司承包,流转期限30年、建设期1年。岩头镇党委书记黄金锡告诉记者,“江心坳”东抵楠溪江,南抵楠溪江二桥(岩枫公路)以北,兆潭村滩林为界;西抵霞美滩林为界,面积共658.4亩,地处生态绿道沿线一级驿站新坊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是我县生态绿道第一组团的一部分,将充分利用“江心坳”的滩林美、水质优、空气清新、生态优良特点,打造一个综合性旅游集聚点。

  历史上小港村曾经是大楠溪片的水上交通要道,30年前是岩头、岩坦、鹤盛、枫林等地交流的重要节点,人们在此撑着蚱蜢舟交易,逐渐形成一个“百家姓”村。“小港村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是值得深挖的。”黄金锡认为,近期楠溪江风景旅游区正在规划实施景区绿道和美丽乡村精品线工程,不但将分散的景点串联起来,更吸引游客体验楠溪田园风光和“慢生活”节奏。为此,仅2个多月就完成相关政策处理,成功实现滩林流转,吹响生态绿道建设“冲锋号”。

  据了解,楠溪江景区绿道将按照“一带一路、一路一楠溪、一溪一胜地”定位,对部分废弃省道、县乡道及楠溪江滩林、防洪堤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并结合绿化景观、节点驿站等打造一条约50公里多功能综合性景区绿道。

  下好全域旅游模式“先行棋”

  记者跟随小港村村委会主任周林勇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小港竹筏漂流码头,现场正在进行地基平铺,码头台阶已铺设好几条,占地4亩多的配套设施如停车场即将启动建设,此外还有水上通道、滨水公园等项目。这里距苍坡、芙蓉、丽水街等景点都只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却始终“宝珠蒙尘”,太让人惋惜了。对于“滩林如何流转?沿岸村民有什么想法?”等问题,周林勇将整个过程向记者一一道来。

  今年,得知我县将建设50公里景区绿道,而且对岸的枫林镇新坊村将是一级驿站,周林勇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岩头镇政府的积极对接下,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和县旅投公司多次到小港、河一、河二、河三等村考察,最终确定将该4个村列入景区绿道第一组团。“得知消息后,我们马上召开村两委会议,然后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做宣传工作,并于6月份召开村民大会一致通过土地流转方案。”周林勇说,其实村民流转滩林的意愿比较强烈,因为小港村太渴望得到开发建设,如今村民的经济头脑越来越强,已不满足于仅仅收取土地流转租金,而是期望通过旅游开发分享生态资源带来的红利,走上致富之路。

  “小港等4个村的土地成功流转,为楠溪江景区绿道建设开了个好头,相关设计规划即将出台。”县旅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绿道建设将突出“全时、全景、全夜、全民”理念,打造国内第一条“四全”绿道,并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串联起楠溪江800多个散落的景点,是楠溪江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模式的“先行棋”。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