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30亩新疆无花果在永“修成正果”

发布时间:2016-08-29 22:17:00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位于岩头镇上烘头村的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的3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喜迎游客采摘。除了无花果,观光园里还种有猕猴桃等各种水果及放养的家禽。目前,基地负责人陈耀双正在筹备基地内农家乐的建设,计划建成一个集观光、采摘、饮食于一体的个性化种养殖基地。

  无花果采摘供不应求

  走进基地,就看见一个个紫红色的无花果挂满了枝头。灰褐色的树干,宽大碧绿的叶子,一米多高的无花果树上果实累累,鲜嫩香甜的果子惹人喜爱。将新鲜摘下的无花果轻轻捏开,露出红色的果肉,咬上一口,口感绵滑细腻,酸中带甜。负责人陈耀双告诉记者,这种无花果树株不高,果实吃起来特别香甜。而且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的都是生态有机肥料,不使用催熟剂,不打农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陈耀双几年前在新疆做服装生意时,注意到新疆当地的无花果产量颇高,且口感极佳。综合考虑我县无花果种植现状、技术上的可行性、效益等情况后,2013年,陈耀双投资了180多万,建起了温州耀辉农业生态观光园,引进新疆无花果树种进行培植并实现成功挂果。

  进入8月份,无花果陆续进入成熟期,陈耀双适时推出“采摘游”,让顾客能够走进果园,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由于观光园的位置在公路边,来采摘的大多是过往的游客或行人。为了提高产量、方便采摘,陈耀双对果树进行了矮化。观光园里现有的无花果树高一般在1米多到2米之间。“很多顾客都是带着小孩,一家人来的。”他说,“孩子们自己摘到了果子,总会特别满足。”

  陈耀双告诉记者,该基地有无花果30多亩,今年产量预计有1万多斤。由于近几个月来天气干旱,虽然没有影响无花果的品质,但减少了果实的预计产量。产量不够,无花果又是渐次成熟的,时有顾客兴致勃勃来了,基地却没有足够的果实供其采摘,顾客只能失望而归。

  陈耀双还向记者介绍,无花果中已知含有多种氨基酸,还含有较高的果糖、果酸、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有滋补润肠,健脾开胃,治疗咳喘、咽喉肿痛等作用。食用无花果,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能起到减少脂肪、美容驻颜、降低血压、促进食欲等良好效果。因此一般人群皆可食用,广为人们喜爱。

  记者采访中遇到来自绍兴的游客吴先生和朋友一行人,吴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来这里摘过,这里的果实很鲜嫩,也很甜,这次来永嘉游玩时就特意再来了。

  打造个性化种养殖基地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陈耀双的基地里除了无花果,还陆陆续续种上了桑葚、桃子等各季水果。总面积80多亩的观光园里,五月,紫红的桑葚挂满了枝头,个大肉厚,酸甜适口;六月,水蜜桃相继成熟,青里泛白,白里透红;八月,除了味甜芳香的无花果,基地里还有引自巴西的红心猕猴桃可供采摘。

  除了观光园里的各种水果,基地里还养殖了五、六百只鸡、番鸭、鹅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种养殖基地。家禽从小用玉米饲养,结实健康。家禽的销售方式主要是过往的路人,有本地的,也有来自温州、宁波、绍兴等地的。一个月下来,光本地蛋就可售200多斤,还常常供不应求。

  陈耀双告诉记者,所谓生态观光园,是以农业资源为基础,融观赏、考察、学习、参与、娱乐、度假于一体的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园林形式。而开发观光园的思路之一,就是将生态概念与乡村特色旅游项目相结合。为了更好地发展观光园,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接下来,他计划在基地里开办农家乐,提供集采摘、观光、游乐、饮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让游客们更好地体验乡情农趣。 记者  潘金花  实习生 周渊蓓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