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环境报:温州举行演习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16-08-22 16:14:37 编辑:周艺 字体:

  浙江省温州市近日针对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形复杂,水源保护区内道路穿越较多,涉及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可能性较大,环境应急能力、应急物资基础、应急联动能力有待提高等实际情况,在永嘉县楠溪江(永嘉——乐清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组织开展了一次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习。

  永嘉县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在接到报案后,立即将事故情况通过短信、传真、实时对讲机通知了当地公安、环保等有关部门,发布应急出动指令。永嘉县政府领导接报后,当即要求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命令县环保局负责人到场负责统一指挥调度、乡镇政府负责疏散周边群众。同时,提前通知下游的水务集团启动应急措施,在取水口设置吸油围栏,防止甲苯进入永嘉——乐清供水工程取水管道。

  经过消防官兵的全力扑救,火势情况得到控制后,当地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应急人员进入现场,对空气中和地表水中的甲苯等污染物开展采样监测和现场踏勘工作,对事故污染情况开展研判分析。同时,当地农业(渔政)、水利部门的应急人员也驾驶船只在江面上开展水文监测、鱼情观察等工作。

  由于槽罐车的罐体破损,罐体中大量甲苯泄漏进入楠溪江。泄漏的甲苯大面积漂浮在楠溪江面上,并随着水流逐步向下游的永嘉——乐清供水工程流去,如果不及时处置,后果将非常严重。

  为防止事故扩大,强化科学决策支撑,现场指挥部及时向市级环保部门请求派出环境应急专家和环境监察、监测应急力量,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同时,根据专家建议,第一时间调度了当地的社会化、专业化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在供水工程取水口上游500米~1000米处,构筑两道吸油围栏严防甲苯靠近取水口并及时对被拦截的甲苯油污进行了连续打捞作业,妥善控制了甲苯油污对取水口的冲击。

  同时,在永嘉——乐清供水工程的另一端乐清自来水公司接报后,也立即对水厂进水口进行不间断动态监测,其进水和出水水质监测报告中,也没有出现甲苯超标的情况。经应急处置人员近12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一场交通事故引发的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终于得到妥善处置,受污染的水体也恢复到正常水质要求。通讯员 林庆斌  潘智化  记者 晏利扬 温州报道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