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两大短板齐手抓 突破制约谋发展——访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

发布时间:2016-08-18 07:18:49 编辑:周艺 字体:

  鹤盛镇岩上村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楠溪故事"等10多家精品民宿每天吸引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旅游观光,红火的民宿发展带动了村民致富。今年该村积极开展“四头”建设,村头、田头、桥头、门头成了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从巧借环境优势发展民宿到打造精致美丽乡村,岩上村是近年来鹤盛镇突破制约谋发展的一个缩影。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表示,当前鹤盛镇依然存在许多制约发展速度的短板,下一步将探索求新、持之以恒重点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助推经济稳步发展

  近年来,鹤盛镇整体发展迅速,农村经济总收入保持年均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年均10%以上增速。但总体而言,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民生经济发展缓慢,依然是该镇面临的一大短板。

  鹤盛镇一直在尝试将旅游、农业、养生三大产业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经济。重点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以养生养老健康产品为支撑的养生健康产业链;以低碳旅游特色镇为目标,构建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圈。

  王长江表示,下一步将依托“长寿之乡”优势及森林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将林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将观光与养生结合做为旅游亮点,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休闲养生特色镇和省级森林休闲养生特色小镇。同时开展产业腾飞行动,与周边区域互补互助,借助互联网平台跳出实体经济,开拓群众增收渠道。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助推人居环境优化

  城镇基础设施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直是困扰该镇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改善村庄环境,该镇开展生态整治行动,实行一周两次干部带头清扫活动;为方便出行和发展,开展交通拓展行动,完善省级“乡村巴士”试点运行机制,建造鹤盛车站。

  王长江说,今年鹤盛将重点新建3个集中式农村污水治理工程、5个分散式工程;鹤盛溪治理工程及南岸山、谷庄等村饮用水工程;新建一处垃圾填埋场等。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农村保洁力度,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并注重督、管结合,持续加强生态保护。

  “考虑到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今年将新建5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1所区域救急工作站。”王长江表示,为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将建立全镇6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数据库并定时更新,加大帮扶力度。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