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0 15:29: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8月5日上午,在永嘉县大山里,来自各乡镇的500多名村民正在扒玉米棒子、泅水运粮等乡土运动中激烈角逐。这场“岙运会”盛况,有效展示了永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8月5日上午,在永嘉县大山里,来自各乡镇的500多名村民正在扒玉米棒子、泅水运粮等乡土运动中激烈角逐。这场“岙运会”盛况,有效展示了永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美丽乡村建设中,好山好水还要有好民风。”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说,永嘉抓住农村精神文化领域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狠抓活动品牌培育和村容村貌提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000多场次,吸引30多万村民参加,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农民增收。上半年,全县旅游总收入实现同比近70%的井喷式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41元,同比增长8.7%。

  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主体是农民。永嘉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以文化为核心纽带,以体育为重要载体,组建农村文化礼堂农民合唱团等400多支队伍,举办农民文化节、礼堂联欢周等文化活动,引导农民晒出农村新风貌。永嘉还通过“赛事”激发文体活跃度,在农民排舞大赛、农民趣味运动大赛、美厨娘厨艺大赛等活动中,村民竞相登场,“赛”出一批农村文化明星和体育达人。

  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今年以来,该县在原有18个文化样板村基础上,计划再创20个文化体育标杆村。每个村配备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灯光球场等10项硬件设施,同时推出各自的“文体主打款”品牌,逐步辐射周边村居。除街镇品牌外,永嘉还精心筛选农民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乡村“岙运会”、农民合唱团大赛等活动,通过村居海选、乡镇(街道)推荐、片区分赛、县级决赛等,贯穿全年、扩大影响。今年,全县还将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00场次以上。

  文化体育活动扎根乡土,人才和资金是关键。永嘉将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列为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扶持。今年,该县深入实施“群星计划”,培养基层文体“带头人”和农村文艺“服务员”;同时创新融资方式,在“永嘉县文化发展基金”和“永嘉县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基金”两个1000万元专项基金保障基础上,鼓励民间团体、协会和企业,以冠名或实物捐赠等形式开展文体活动。截至7月底,全县开展大规模文体赛事活动40多场,由民资赞助的活动占40%左右。此外,为便于赛事,桥头镇溪心村村民还自筹600多万元兴建文体设施。(记者 尤建明 叶小西 通讯员 郑胜勇 黄伯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