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之秩序篇

发布时间:2016-07-20 22:52:29 编辑:周艺 字体:

  流动摊贩不见了,占道经营规范了,车辆乱停没有了,“断头路”打通了……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过程中,我县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从一条背街小巷、一条“断头路”、一座停车场、一个小区开始,全方位、无死角,补短板、惠民生,不仅擦亮了城市名片,优化了城市秩序,也让城市面貌更加靓丽迷人。

  变堵为疏,对占道经营“说不”

  以往,沿路叫卖的流动摊点是城市管理的棘手问题。流动小餐饮摊点占道经营,给城市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是制约创卫工作的一大瓶颈。“流动摊点由于自身条件限制,三防设施不全、证照不全是普遍现象,既是创卫的短板,也是管理的难点。”县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郑晓东说。

  创卫前,永建路与县前东路交叉口等小吃夜摊街生意红火,垃圾遍地。近期,记者发现原本的流动摊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便民疏导点;原本占道经营的各类小吃店也不见了“脏乱差”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店面形象。一位消费者说:“创卫开始后,流动摊点和沿街店面统一改造,环境更美观了,卫生更放心了。”

  变堵为疏,把小餐饮“请”进去,改变周边大量流动摊点、临时搭建餐饮户,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大力开展小餐饮一条街整治,沿江路、望江路、县前东路、环城北路、环城西路等多条小吃街改造完毕。

  变堵为疏,离不开职能部门的有力举措。创卫以来,上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沿江路等地创新实施三色预警机制,及时向违规店铺发放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预警通知书,采取提醒、口头警告、强制执行等措施整治占道经营。此外,该局还采取网格化管理,对重点路段实行专人负责,对跨门经营及流动商贩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确保县城环境整治成果。

  多措并举,对违停车辆“亮剑”

  永建路、环城西路、永兴路等是县城重要的出入口之一,这些路段机动车道经常有车辆乱停乱放,导致该路段通行拥堵。尽管这里的机动车道两侧都划有停车标线,但一些没有标线的地方、甚至绿化带上依然停满了机动车。

  “现在开车难了,随便停车马上就会被抓拍。”这是半年来很多驾驶员的心声。王师傅是一名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最近几次上路,让他翻了跟头。“没想到就停一小会儿,就被监控拍下了。”在上塘交警中队刚缴纳完罚款后,王师傅又被短信告知,在上塘嘉宁街又有一条违停记录需要处理。

  机动车乱停乱放的交通陋习不但影响交通,也影响县城环境。县交警大队现场执法人员表示,部分司机漠视交通法规,停车时只顾自己方便而不考虑其他,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多发的重要原因。只有人人对交通法规有敬畏感,才能告别不文明停车习惯。

  “截至7月份,共查处车辆违停26147起、查处四小车728辆,查获酒后驾驶103起(其中醉驾46起),拘留无证驾驶人员9位,处罚非机动车违法223起。”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说,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交警大队在上塘开启了交通秩序严管模式,对违法停车,车辆、行人闯红灯等八类行为重点查处,并通过强化人机互动管理,加大对路口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查处力度。

  同时,强化高峰时间定点指挥疏导,确保学校门口、重点路段畅通;平峰时段不断巡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在重点路口,除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兼顾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加强指挥疏导,提高见警率,确保“有堵必见警”。积极鼓励市民参与到“温州交警”微信号“智能随手拍我要举报”平台,截至7月中旬,共收到群众举报信息4729条。有力的举措,确保了上塘城区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以建促创,对基础设施“升级”

  县城内7个临时停车场,现有5处临时停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计车位408个;县前路平面停车场已临时投用,车位数86个;灯光球场立体停车场已进入招标代理,车位数225个……

  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说,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停车场外,近段时间还完成道路维修、硬化2891平方米,维修人行道有色预制水泥板、透水砖,翻修人行道侧石共1066平方米,作为创国卫和省级园林城市亮点工程——1328米的彩色沥青慢行道就在近日完成。

  今年,上塘继续围绕“七纵四横一环”交通道路网建设,拉开城市道路框架,改造和续建道路11条,新建新开工道路5条。目前基本完成环城北路、广场路、勤奋路(含桥梁)及科研路北段道路工程项目建设,环城南路、博文路道路工程持续推进。

  市民的满意来源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决心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接下来,在道路建设上,上塘将继续打通“断头路”,全力打开环城北路、环城南路、沙门西路三个卡口;加快推进上下线工程建设;做好环城南路(41省道至仁堂村段)、振兴路北段(县前西路至环城北路)等重点区域道路工程前期工作;同时选址建造公交站场,让全县的道路交通网更加完善。

  2016年,创卫的冲锋号响彻永嘉大地,城市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秩序更规范、面貌更靓丽,一个个荣耀的取得都刻在永嘉城市的角角落落,创卫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