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村丁字路口“三丑”变“三美”

发布时间:2016-07-14 01:40:45 编辑:周艺 字体:

  干净整洁的路面、井然有序的店铺、各就各位的车辆,让人神清气爽,这是记者昨天在鹤盛镇鹤盛村雁楠公路边丁字路口看到的可喜现场。“四小车”非法运营、商家占道经营、农户杂物乱堆放曾经是丁字路口的三大丑陋,经过一段时日的整治之后,周边老百姓纷纷点赞:三丑变三美了。

  “三丑”现象屡禁不止

  胡贤都是鹤盛镇人大副主席,他于5月23日报到,次日就接到分工保洁工作的任务,几个月来从早上7点40分开始,晚上也少不了上门做工作,说起过去的“三丑”现象便有一本难念的经。

  他说“四小车”本来就是非法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可是那些车主每天都像躲猫猫一样,看到管理就开溜,没有人在就卷土重来,防不胜防。如果交警管理没有常态化,这边还没有断绝,那边马上死灰复燃。

  由于鹤盛没有菜场,丁字路口最闹热的几家店铺就经营起这个行业,商家不仅把东西摆到人行道,甚至还明目张胆地侵占到路边。也许是店面太小的客观原因,搭棚到路边的商家蠢蠢欲动,去年刚拆除,过春节时又故伎重演。不少农户还把农具、柴草随意堆放路上,有一位老人还振振有词道:我自家门头你们管不着。说白了,“三丑”现象其实是主观意识问题,当真正管理起来后,自然而然会提升,那么该镇是如何克难攻坚的呢?

  “三美”现场赏心悦目

  在熙熙攘攘的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二十个工作人员在疏通、劝导,老百姓也普遍配合。该镇党委副书记全旭东说,这主要归功于一支联合队伍,由镇领导带队,城管部门还包括当地的森林消防队、治安巡逻队以及党员志愿者的合力。森林消防队员谢进涨就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不一会功夫就满头大汗了,他说:干干净净了,感觉就舒服。

  据介绍,对于占道经营和乱堆放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一般情况下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大多会支持,对于严重的占道行为先期也会沟通,然后帮助他们拆除,所以也比较顺利,这样比强制执行的效果要好得多。

  胡贤都说,原来丁字路口的保洁员四个,今年增加到七个,除了吃饭外,几乎是全天候。可是当记者中午再次路过时,店铺前的西瓜皮、塑料袋也不少见,想完全杜绝丑陋现象必须有长效的机制,确保“三美”不再反弹。

  “三招”酝酿意义深远

  面对初步取得的成果固然感到可喜,同时任重道远的危机犹如警钟敲在鹤盛镇领导班子的脑海。该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说,为了巩固当前的局面,7月12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丁字路口的问题,形成了共识。

  会议讨论了什么?可以归纳为“三招”,一是与交警等部门联手成立交通环境站,让管理常态化,加上乡村巴士的加大投入,让“四小车”无立身之地;二是车站项目已进入政策处理阶段,选址在污水处理厂上首,占地面积4亩多,今后把车辆进出纳入规范化;三是菜场已经有眉目,一旦处理好政策界限和安置房的归属,就可以启动,此举能解决丁字路口拥挤的现象。

  面对压力和挑战,鹤盛镇有条不紊地进行部署或规划。王长江说,作为我县的旅游重镇,不给楠溪江抹黑,在桃花源一样的地方,让游客多多记住最美的乡愁。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