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永嘉网专家服务团成员到岩坦镇霄岭村传授杨梅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6-04-28 08:53:1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现在正是杨梅果实生长期,近日,永嘉网专家服务团成员、农办(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兼特产站站长、农艺师陈少华带着《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模式图》资料来到岩坦镇霄岭村,把农技实用技术送到家,科技指导到基地,受到杨梅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杨梅生产指导现场看到,陈少华把《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模式图》资料送到果农手中,同时,还与农户面对面讲解,向种植户传授杨梅生产科学技术,他在传授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时说:1.搞好土壤管理。每年春季和杨梅采后结合施肥进行培土护根,7—9月份高温干旱来临前,地面覆草保湿。2.施肥。结果树,每年施2次,第一次4月下旬—5月初,以钾肥等速效性肥料为主,株施尿素0.25公斤,焦泥灰15—20公斤,或硫酸钾0.5—1公斤;第二次7—10月,重施有机肥为主,如饼肥、禽肥、但不能施猪栏肥,株施焦泥灰25公斤,或饼肥2公斤加焦泥灰10公斤或硫酸钾1公斤,小年树一般不施肥。3.修剪。以春季重剪为主,配合秋剪。春剪在2月份左右,主要对树上部、外围郁闭或无法采摘的大型枝组从基部疏除或重剪回缩。4.疏果。遵循强树多果,弱树少果的原则,进行看梢疏果,疏得早而匀,则果品质量越优,成熟越早,烂果和落地果越少。疏果时间4月下旬—5月上旬,分2—3次疏果完毕,一般细梢短梢1-2个,粗梢2-3个,果上无春梢的1-2个。同时疏去小果、病虫果、畸形果。这样可做到适度挂果,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达到连年优质丰产的目的。

  陈少华又说:杨梅主要病虫害及防治。1.杨梅癌肿病,又叫杨梅溃疡病或杨梅疮,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为害杨梅枝干,尤以2—3年生枝条受害严重。3月份刮除病瘤,伤口涂“402”200倍;2.杨梅褐斑病,又名杨梅炭疽病,属真菌性病害,为害叶片,进而使花芽和小枝枯死,严重影响树势和产量。及时剪除病枯死枝,清除园内枯枝落叶,集中烧毁,减少越冬病原。喷施65%代森猛锌6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或冬季喷波美3—5度石硫合剂;3.杨梅小叶病,多施有机肥,增施硼肥;4.杨梅赤衣病,是一种真菌性杨梅严重病害。主要为害枝、干,引起树势衰弱,枝条枯死,直至全树死亡。涂波多浆或喷施65%代森森锌600倍液。5.杨梅介壳虫,7—8月份,喷40%杀扑磷乳油1500倍;6.杨梅油桐尺蠖。以幼虫食害叶片(剩下叶脉)为主,树干涂白,幼虫4龄前喷敌敌畏1000倍液。7.杨梅根腐病,是为害杨梅根系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常导致植株生长衰弱和急性青枯死亡。及时挖除和烧毁发病植株,避免传播蔓延。杨梅可在采收结束后,于树冠滴水线以内松土深15-20厘米,每株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25-0.5千克,与土拌匀后撒人覆土,防治效果好,药效也长。

  陈少华再说:杨梅在采果前一个月,禁止喷施一切农药和激素。滴滴涕、呋喃丹、五氯酚钠、三氯杀螨醇、水胺硫磷、氧化乐果、杀虫脒、除草醚、草枯醚等高毒、高残留农药与2.4—D等激素在杨梅上禁用。然后,陈少华去杨梅基地与果农面对面指导整枝修剪和疏果枝术。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