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三改一拆,拼一次力与美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6-02-21 22:25:20 编辑:周艺 字体:

  老旧住宅年久失修在上塘城区尤为突出,旧厂区影响城市格局在瓯北城区尤为突出,违章建筑历史遗留问题严重,这些都困扰着我县城市发展和影响城市规划进程。从2013年开始,我县按照省“三改一拆”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章建筑(三改一拆)行动,使大量城市空间摆脱了“旧疾”重换新颜,改善了人居环境,腾出大量发展空间。

  力度之大超乎想象

  市民们走过瓯北楠江中路,不难发现路边出现了一大片老房子拆除后的空地,从楠江中路一眼就能望到了瓯江和楠溪江的汇合处。去年8月中旬,瓯北城市新区组织人员对清水埠襟江中路的危房进行拆除,打响了清水埠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一期05#地块完成拆迁面积31628平方米,用地面积39633平方米。

  据介绍,自我县三改一拆行动实施以来,坚持项目推动,促进“三旧改造”;坚持整体布局、阶段改造,推进城中村改造。集中力量攻坚上塘、瓯北主城区城中村项目改造,使一个又一个旧城改造项目落地生根。同时,坚持将改造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动旧住宅区改造。从提升旧住宅区的商业、文化、旅游等综合功能入手,大力提升旧住宅区的旅游服务能力,全县已经建成民宿50家,其中去年新建成18家民宿,耕读小院、枫驿、悦庭楠舍等5家民宿获评温州十大时尚民宿称号。同时,投入200多万正在加快打造上塘经贸新村示范小区,目前已全面完成改造。积极开展退二进三、腾笼换鸟,鼓励企业改翻建和增高加密。去年以来,已经累计开工旧厂房改造项目50个,完成33个,改造面积65.2万平方米,完成原定任务量的650%。

  变化之大有目共睹

  自2013年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共完成城中村改造2.1万户、改造面积480.8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200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184.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568.6万平方米。拆违行动结合“五水共治”,不断强化涉河拆违,提升了城乡环境质量,“三改一拆”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同时也腾出了城市发展空间。

  站在桥头镇菇溪河岸边,宽阔的河面,清澈的河水,给人惊喜之余,更多的是对菇溪河治水成果的赞叹。一条河的巨大改变,不仅给两岸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也给桥头工业经济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桥头菇溪河道治理工程中,拆除了河道两岸违章建筑2.5万平方米,迁移污染企业150家,昔日的“牛奶河”重新成为了“畅游河”,这是“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完美的结合,也是力与美的融合。

  位于江北街道珠岙村的瓯北小微企业创业园正在建设之中,一幢幢标准化厂房将取代以往私搭乱建的简易棚。“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以来,全县不惜牺牲每年25亿元的工业生产总值,坚决依法关停了100多家电镀、造纸、铸造企业,拆除六大重污染企业违章建筑28.71万平方米。联动推进退二进三、腾笼换鸟和空间换地,仅用两天时间拆除了江北街道珠岙村12.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并结合低效土地利用,将其打造成为规划用地面积约331亩的“瓯北小微企业创业园”,随着一个个小微企业创业园落成,“三改一拆”有力促进了我县产业转型升级。

  范围之大必将持续

  “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已经到期,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今年我县将继续有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以“无违建”创建为载体,全面推进拆违工作,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大力推进城中村和旧住宅区改造,以低效土地开发利用为撬点,加快旧厂区改造,加大工作力度,提升“两路两侧”整治效果。

  在去年4个“无违建”镇街创建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存量违法建筑处置配套政策,加快做好城镇“一幢一档”、农村“一户一档”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积极推进罚补、没收等处置方式,维护农民权益,严格缓拆程序。继续做好历史遗留土地违法行为清理处置工作,全面清理处置1987年以来土地违法行为,对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逾期未执行的土地违法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完善农民建房保障体系,优先保障无房户、危房户,落实农村村民“一户一宅”政策,全面清理非法“一户多宅”。

  结合“水岸同治”,加大力度拆除沿河违建,通过沿河拆违,拆出空间、拆出环境、拆出道路、拆出停车位,着力打造水清岸美的靓丽景观带。同时,加大安全隐患点的拆违力度,持续开展隐患综合治理,要把存在消防安全、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的旧住宅、旧村、旧厂房特别是危旧房,作为“三改一拆”的重点对象,优先改造拆除。加快推进拆后土地利用,加速拆违成果转化,防止违章拆后点成为新的城市伤疤。

  加快推进瓯北清水埠旧城改造一期工程、三江13、14号地块安置房建设和上塘中后村旧城改造等3个重点项目,通过“示范带动、以点促面”,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南城芦湾村、三江岭下村、黄田雅林村、乌牛祥池村等农房改造联户拆建项目,发挥农户、社会力量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旧村改造的积极性。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三重”改造,深入挖掘改造项目,加大对成片改造旧厂区的项目立项,建立健全2016年改造项目储备库。重点推进瓯北小微企业创业园等87个低效土地利用项目建设,为城乡建设和产业调整拓展新的空间。

  代表寄语:

  县人大代表麻九洪:原先的违建众多,“三改一拆”在社区、村庄应该建立一户一档,档案包括房子面积、辅助用房面积、院子面积等,内容全部公示,让村民充分了解,自我管理、相互监督、公平公正,有效防止违建再冒头。还要把治理违建写进村规民约,通过法治、共治、自治,让三改一拆取得成效。有关部门对违建行为应该提早介入,比如新建的违章,在村民开始修建的时候就要介入,还要了解他们为什么要违建,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抑制他们的违建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县人大代表董水通:“三改一拆”政策很好,实行也有力度,但有一个问题,像农村的村民都有养猪的习惯,遗留下大量的猪栏,这些都是以前村民自己搭建的,严格来说都属于私建行为,但拆了猪住哪去?在农村这是要考虑的问题。还有他所在村一些新建的房屋违章被拆除的比较多,很大原因是一些村民确实存在住房困难问题,还有一些村民缺乏法律意识,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私自建房。要解决这些问题,“三改一拆”政策推进也要考虑村民的实际问题,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就能减少违建现象。还要加强法制宣传,让村民了解“三改一拆”政策。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