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固定投资五年累计达1150亿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6: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地处山旮旯的永嘉黄田街道下白岩村沸腾了,概算总投资19.85亿元的省重点工程上塘至瓯北公路在这里举行简单的开工仪式。

  日前,地处山旮旯的永嘉黄田街道下白岩村沸腾了,概算总投资19.85亿元的省重点工程上塘至瓯北公路在这里举行简单的开工仪式。

  下白岩村地处上塘至瓯北公路的中间位置,是黄田街道最偏僻的村庄之一。在村里从事冲件作业的39岁村民朱建瑞说,现在自己开车到县城上塘和永嘉经济最发达的瓯北均至少要半个小时,上塘至瓯北公路建成后,到县城和瓯北均只用五六分钟时间,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货物运输;受益的不仅仅是该村,三岙溪沿岸的上百岩村、凤屿村、浦边等7个村都将受益。

  永嘉县发改局有关人员说,上塘至瓯北公路沿线穿越的村庄共有17个,都是比较偏僻村庄,该公路建成后,17个村共10多万农民将直接受益,由于交通带来的便利,原来经济发展的“后方村”变成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

  近几年,永嘉县老百姓最大的感受是交通出行更加方便了,随着瓯越大桥、瓯北大桥、41省道瓯北至沙头段改建工程、41省道南复线、雁楠公路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的相继通车,拉近了与温州市区、乐清等周边县(市、区)的距离;社区巴士、公共自行车、乡村小巴试点投运,城乡居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交通项目建设只是“十二五”时期永嘉县项目建设的一个方面,该县以空前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2011年-2014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788亿元,年均增长39.7%,加上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达1150亿元,是“十一五”累计值(253亿元)的4.5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投资增速16.1个百分点和15.3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该县投资33.3亿元,陆续建成楠溪江供水工程、瓯北西段标准堤、鹅浦河治理、菇溪河治理、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等民生水利工程,大大改善了城乡水生态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市民充分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红利,浙南美丽水乡逐渐在永嘉大地呈现。

  因沿江经济集聚、工业主导的发展格局面临土地空间制约、资源要素制约,“十二五”期间,该县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将目光瞄准现代服务业。按照“一核四圈”总体布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服务业重点区域、重点平台和重点企业建设,积极开展省市服务业重大项目申报和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五年来,永嘉县累计投资约58.98亿元,其中已建成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县粮食储备库工程、楠溪江重点历史文化村落“六个一”项目等重点服务业工程,2015年又开工建设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园、三江国际商贸城、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段等3个项目。(叶圣义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