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三区两美巽宅梦:铁皮石斛药用价值高

发布时间:2016-01-15 02:31:02 编辑:周艺 字体:

  楠溪江农民把野生的铁皮石斛当成宝贝,偶尔得手或在石洞里培植,或在树杈上孕育,遇到关键时刻才剪一点使用。翻阅资料后大吃一惊,原来野生“铁皮”石斛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禁止采集和销售。如此说来,采集它是要触碰法律了,确实让人冒冷汗。巽宅镇党委书记说,在我们这里只管大胆买卖,因为它是大量种植的,药用效果同样出色,只要运作得当,无疑为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提供休闲健康的保障。

  三基地同步发展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在巽宅一带的人们叫吊兰,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镇长肖良建介绍,以百亩计的基地有三家,铁皮石斛已经形成产业态势,如果在市场运作上稳步提升的话,又将成为三农的一段佳话。

  说起铁皮石斛,不能忽略恒隆负责人陈建泼。早在2012年与铁皮石斛打上交道,建了苗组培室,不仅自身大量种植,并且源源不断地为专业户提供苗子,采购者遍布永嘉和温州。陈建泼的基地分下嵊当地和石染社区木坑口两个地方,几年下来已经小有名气。我们在木坑口看到的是一大片土地上的黑幔,里面是生机勃勃的绿色。

  此外还有下嵊另一户种植户,与恒隆比邻。在巽宅小溪村也有人在试水,铁皮石斛已经吸引人们去经营和关注。可是想有更大利润空间,依然存在现实的困惑,他们将选择什么样的对策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呢?

  两创意各有千秋

  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一直被人们推崇,《中国药学大词典》称其“专滋肺胃之气液,气液冲旺,肾水自生,善于养阴生津,治疗阴虚津亏诸症。《本草纲目拾遗》、《本草衍义》分别记载“清胃除虚热,”“痔胃中虚热”。与普通清热药物相比,石斛所清的虚热完全是一种虚热,是以阴虚,热盛为特点的。药理实验表明,石斛能够显著的降低热盛家兔的发热高峰值和体温反应指数,缩短发挥热时间。作用不小,用途之广,是一般药物所不能媲美的。

  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发展与否决定种植户的利润空间。镇党委统战委员王琼说,他们一直也在努力摆脱单一的方式。主要途径有四种,一是加工铁皮枫斗,二是制作茶饮料。就目前来看铁皮枫斗接受程度较高,而茶饮料有待进一步编织网络。既然有梦,肯定继续完善,尤其是怎样发挥本土的平台。

  周宁国认为,巽宅镇一旦建成休闲度假中心,铁皮石斛无疑是养生的精品,或当场饮用或带回去呵护,当然尽量能有一个集中展示的地方,譬如融入夜楠溪一条街,必然会引起人们的欲望。酒香还得吆喝,把品牌给叫响。是呀,这就是我们的期待,希望巽宅的铁皮石斛在未来几年内蓬勃发展,成为游客的必买品。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