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大力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

传统行业撕掉“重污染”标签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6-01-10 21:02: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去年以来,我县多管齐下做好工业治水工作,大力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据统计,2015年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为4.9981吨/万元,同比下降5.12%。

  去年初,针对桥头镇纽扣拉链行业低端落后、涉水污染重的情况,我县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经过整治,纽扣行业目前共建设生化池61个,涉及企业80多家;拉链行业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4个金属拉链废水处理场,对企业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废水采用物化加生化处理工艺,处理后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

  除了桥头纽扣拉链行业,还有传统造纸行业,经过整治提升,这些传统造纸行业撕掉了“低小散”“重污染”标签,从此获得“新生”。

  “2000年,永嘉造纸行业开展了第一轮整治,着手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物化处理(一级处理)。但随着企业生产用水回用率的提升,废水排放浓度随之提高,废水治理设施的能力明显滞后。”县日鑫纸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解决造纸行业的污染问题,我县开展了3轮造纸行业污染整治。2006年下半年,县环保局开始对全县造纸企业生产、排污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提升处理工艺,实现从一级处理到二级处理,废水实现了达标排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近年,我县大力实施“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项目,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对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包括中水回用项目、先进节水技术与工艺、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项目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通过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效应明显的节水、减污、废水处理回用技术改造项目,切实削减工业对水环境的源头性污染,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2014年,中原纸业有限公司率先整合。整合后,企业对造纸工艺、流程以及设备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将传统工艺生产线升级为DCS系统控制的工艺生产线,大大提高了造纸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实现造纸生产全过程控制。同时提高环保投入,污水的排放降低一半,每吨水处理成本也降低了30%左右。

  整治期间,我县按照企业单位资源消耗和单位排污量的综合社会贡献率进行分类管理,在主要污染物“减量置换”的原则下,鼓励“上大压小”“扶优汰劣”,以腾出的能源、环境指标,鼓励企业间的同类整合、兼并重组,促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如今,我县传统企业纷纷摘下“重污染”的帽子。据悉,下一步我县根据水资源分布情况优化工业布局,以高用水行业企业为主体,依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大力推广节水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加大节水工艺和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工业节约用水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节水型工业。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