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桥头139家涉水纽扣企业完成整治

发布时间:2016-01-08 09:06: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位于永嘉县桥头镇的浙江嘉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企业有了混凝土生化池,纽扣抛光产生的污水经过池子的加料、生化反应、沉淀等工序后,排出的是清水。

  位于永嘉县桥头镇的浙江嘉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企业有了混凝土生化池,纽扣抛光产生的污水经过池子的加料、生化反应、沉淀等工序后,排出的是清水。像“嘉华”一样,自2015年以来,桥头镇对139家菇溪河两岸的涉水纽扣企业进行整治,40家关停或兼并,整治的89家企业已建成生化处理设施64个,废气处理设施80个,并于日前通过环保整治验收。菇溪河这条被污染后被整治,整治之后又遭污染的河道,终于从岸上截断污染源,恢复清澈。

  “嘉华”是2015年年初被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曝光的4家超标排污纽扣企业之一,如今它已是一家污水废气达标排放示范企业。近年来,菇溪河从五类水恢复到二类水,河水变清倒逼河岸的企业治污跟上脚步。去年年初,桥头启动纽扣行业污染整治,按照新环保法要求,依法对桥头镇范围内废水不能达标排放的纽扣企业进行全面停产,对符合土地、规划和环评要求的纽扣企业,加快推进废水治理设施生化改造。“嘉华”负责人詹崇超告诉记者,被通知整改后,企业第一时间投入资金建成生化处理池和废气处理设施,目前日处理污水量达100吨以上。

  桥头镇副镇长黄品辉介绍,纽扣企业排出的污水,是菇溪河的污染源。但整顿这一长期存在的低小散传统产业并不易,桥头镇先后开展两次地毯式全方位大排查,关停散落在村居内的各类家庭小作坊372家。同时,集中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企业存在的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依法打击取缔非法排污企业,其中3人被行政拘留,刑事拘留2人。

  政府对纽扣行业实施“铁腕”治污,也激发了纽扣企业参与治污的热情。桥头纽扣商会成立了民间环境监督志愿队,记者在厚厚的巡查记录本上看到,不同纽扣企业的出水口一一记录在案,上面详细记载着监督员每天巡查情况。桥头纽扣商会会长孙永亮介绍,2015年3月份巡查时,还经常会出现排水口异常情况,志愿者会当即锁定企业通知及时改正。遇到不明的水质异常,就会向环保部门举报。从近几个月的巡查记录看,很少出现异常情况,纽扣行业的环境整治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据介绍,纽扣企业污染整治不仅没有制约经济,相反助推了产业的良性发展。去年1一11月份,桥头纽扣行业总产值11.13亿元,同比增长7.29%。接下来,该镇将建成占地70亩的电镀基地,将全镇28家电镀企业全部安排入园,实现集中排污、集中治理;改造提升服装辅料特色产业集聚区,加快白垟和林福两大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引导菇溪河道两岸228家小微企业集中入园。(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叶圣义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