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三区两美巽宅梦:岭东沟田养鱼美滋滋

发布时间:2016-01-08 00:20:04 编辑:周艺 字体: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楠溪江的秋天很写意,无论是江的瘦,还是云的白,都能给我们一种自然的畅想。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说,要是早些时候来,岭东沟田养鱼的山上的簇簇枫叶的红和稻田的黄真叫人流连忘返,农业特色化的同时也是美丽的风景。

  年收田鱼一万七千斤

  岭东离巽宅镇城区不远,两公里,几分钟车程,沟田养鱼就在公路边,平整的田畴,数以百亩计。陪同我们采访的镇党委宣传委员杨义事前联系过,负责人章建国早就在凉亭式的站头等候,一脸的笑容,看得出来,这一年努力已经获得丰收。

  章建国介绍,从2012年开始五个人一起承包沟田养鱼,几年下来初见成效。2014年光田鱼收成就有一万七千斤,每斤45元,可观也乐观。其实,稻谷产出也不错,由于不打农药,而是用菜油,城里的人们纷纷过来采购,更有喜欢劳动的人干脆承包某块地收割。无论是田鱼还是水稻供不应求,作为承包者信心百倍。

  不过也有烦恼的时候。2015年的一场大雨,从山上下来的水漫过田地,那些鱼儿就通过公路游到楠溪江去了,只剩下3000斤左右,打算过年时出售。镇党委统战委员王琼说,好处还是比较多,该村外出的人多,原本给人白种的土地,现在每亩也有600元的收入;另外,几乎抛荒的山田也被村里勤奋的老人种起来,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容易复制各村可效仿

  巽宅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需要在原生态上做文章,而稻田养鱼是传统项目,或多或少每个村都有。在界坑盛山的田鱼名气也影响到温州,早几年前顾客开车前来购买,每斤45元。更何况种稻养鱼两不误,鱼儿吃的是稻花和水草,无疑是额外的收入。

  稻田养鱼和沟田养鱼有点点区别。稻田养鱼一般在稻子收割前,把水开掉把鱼拿回家放在小池塘里,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取,也有个别人直接放在田角头的浅水坑里。沟田养鱼讲究多了,一是每丘田都有一个小水坑,深约80公分到1米,遇到干旱时所有的鱼儿游到这里栖息;二是田埂全部用水泥浇筑,鱼儿很难跑出去,而且人走在上面比较踏实;三是稻子收割后专门有几丘田用于集中鱼儿。

  此等方式有否推广意义呢?镇长肖良建认为,人们越来越青睐农家田鱼,而且山区养鱼的经验丰富;水泥浇筑田埂有补贴政策,岭东就补贴了16万元;希望有条件的农户大量跟进,集中沟田养鱼,好处在于形成集聚效应,打响巽宅田鱼品牌,成为农家乐或家庭美味的盘中餐。记者汤海鹏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