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三区两美”巽宅梦:界坑黄岙茭白分外鲜

发布时间:2015-12-10 23:37:2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黄岙头太有特点了。从巽宅出发取道正在建设中的永缙复线这一捷径,也要一个来小时的车程。崎岖的盘山公路,云雾很大,感觉没有一个尽头似的。据当地人介绍,再过去从山路走,不是溪下社区的金山就是缙云地界了,而且村民会三种语言,温州话、仙居话和丽水话。海拔860米,是永嘉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正如记者在微信上打油诗描绘的那样:雨色空濛云雾绕,彩色梯田人间少,百姓致富美人茭,永嘉数它海拔高。

  黄岙头太有特点了。从巽宅出发取道正在建设中的永缙复线这一捷径,也要一个来小时的车程。崎岖的盘山公路,云雾很大,感觉没有一个尽头似的。据当地人介绍,再过去从山路走,不是溪下社区的金山就是缙云地界了,而且村民会三种语言,温州话、仙居话和丽水话。海拔860米,是永嘉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正如记者在微信上打油诗描绘的那样:雨色空濛云雾绕,彩色梯田人间少,百姓致富美人茭,永嘉数它海拔高。

  源于政府指导有方

  茭白早已收获过,一望无际的梯田正在休养生息,大多呈现的是黄色,而个别的因为粉色的水草很是吸引我们的视野。界坑社区主任陈建北在路上就热心地介绍起来:黄岙头也叫黄岙,虽然在高山之巅,但地势平坦,光种植茭白就达400多亩,其他部分则以水稻为主。

  说起茭白的引进,却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原界坑乡工作过16年的巽宅镇党委副书记汤小巧再熟悉不过了,和村干部早已经是老朋友了。他说,在金少伟当乡党委书记时,到缙云大洋镇引进第一批茭白叫美人茭,免费提供苗子还补贴有机肥,好让这个最偏僻、最贫穷的村庄有个盼头。可是村民有担心,大多有排斥心理,一旦失败的话就只能饿肚子了。在关键时刻,村干部金水木、金李山等率先试种,没想到的是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成为名声在外的茭白村。

  不仅如此,茭白致富的消息一传开,附近的村的村民也跟着种上,盛山、杨庄、界鸟等村的种植面积达到1200多亩,加上西岙社区的大力推广,迅速成为周边村庄的致富路。让人振奋的是,销售根本没有问题,缙云的一些车辆直接开到田头,种植户只有数钱的份了。

  抢在市场先机发力

  先给种植户算笔账,每亩年收入七八千元,400亩就是300来万,按50家种植户计算,平均每户6万元。村委会主任金李山说,最多的有二十六七亩,今年收入达17万元。是不是收入年年这么丰厚呢?

  村党支部书记金水木说,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的。12年前的茭白只有1元多1斤,为了增加收入,把甲鱼苗放在茭白田里套种,结果在几场大雨的冲刷下,甲鱼纷纷进入水沟,游到溪下那边去了。听说,溪下那边经常会发现两三斤重的甲鱼,黄岙头的人打趣道:这是我们投放的呀!

  这几年从市场发现,上市迟、早,茭白交易价格有着天壤之别。于是他们从磐安引起新品种,可以提前半个月上市,即农历7月中旬产出,高的一斤批发4元多,低的也有两元多。汤小巧认为价格高还有个因素是产品质量好:雪白、鲜甜、味细。 对于这个产业,镇里有什么支持力度呢?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说,借鉴黄岙头的成功经验,鼓励全镇适宜种植茭白的村庄效仿,形成一个在全市有影响的农业拳头品牌。镇长肖良建也非常看好前景:既然反季节价值不一样,可多建一些冷藏基地,在巽宅本地或温州菜市场附近,一年四季都能尝到美味。记者   汤海鹏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