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夜楠溪”犹如梦中的“香格里拉”

发布时间:2015-11-22 20:38: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天蓝水碧,柚香沁脾。看巽宅,处处“齐、净、美”,每立方米五万含氧量,是原生态的“天然氧吧”;看乡村,彻底告别“脏、乱、差”,“五水共治”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化作灿烂的微笑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让优美环境成为巽宅镇的最大优势和靓丽名片,这是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六个巽宅’最核心的思想。”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说。

  天蓝水碧,柚香沁脾。看巽宅,处处“齐、净、美”,每立方米五万含氧量,是原生态的“天然氧吧”;看乡村,彻底告别“脏、乱、差”,“五水共治”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化作灿烂的微笑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让优美环境成为巽宅镇的最大优势和靓丽名片,这是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六个巽宅’最核心的思想。”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说。

  双坑溪变身洁净美

  “原本村口双坑溪是‘垃圾场’,村里的生活垃圾都往溪里倒,而溪流两旁也搭满了大量的违章建筑棚和临时堆放的杂物,沿着村口顺流而下的不是干净的溪水,而是脏乱的垃圾,环境非常不好。”巽宅村双坑溪是巽宅镇区的主要溪流,说起过去的双坑溪,巽宅村党支部书记孙春祥唏嘘不已。作为伴他长大的母亲河,双坑溪在上世纪90年代后长期遭受淤泥堆积、垃圾堵塞。经过治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这一条长1公里多的溪流清澈见底,流水潺潺,两岸丛林苍翠,绿树迎客。 “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双坑溪河道开始整治,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修建8条拦水坝、1公里的护栏和游步道,两岸进行了绿化,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据巽宅镇镇长肖良建介绍,近年来,巽宅镇将流经镇区的双坑溪和金溪水系景观改造列为“亮丽巽宅”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其与进书村、麻埠村滨水公园建设相结合,实现金溪水系与滨水公园互联互通互融。同时,巽宅村启动壶山森林公园建设,修建游步道、凉亭等。壶山森林公园规划用地82公顷,估算投资2000万元,是巽宅镇创建国家级生态镇的重要项目之一。

  “夜楠溪”展独特风情

  巽宅是永嘉西北大门,随着即将竣工的永晋线和41省道南复线的通车,交通不便将成为历史,同时也为巽宅发展生态旅游业提供了契机。巽宅提出了以建设“生态巽宅、畅通巽宅、平安巽宅、宜居巽宅、亮丽巽宅和幸福巽宅”等“六个巽宅”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三区两美”建设的机遇,以国家级生态镇创建为抓手,打造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于一体的“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

  楠溪江的美景确实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很难留下游客。“我们要凭借巽宅的生态优势,吸引游客在此度假,体验‘慢城生活’,因此环境的美化、亮化、绿化必不可少。”肖良建说,首期将投入200多万元对镇区范围内永晋线和小楠溪沿岸进行生态修复,从麻埠到小溪,从进书、龙前到石染,目前巽宅当地和麻埠部分区域已经初现端倪;进书、龙前作为巽宅镇的大门和窗口,预计2016年动工。“尤其是在绿化和亮化上下足功夫,让人有美好的初步印象。以春夏秋冬等四季常开的彩化植被,将种植在公路沿线及小楠溪的滨水公园里,同时用霓虹灯妆扮镇区内三条桥梁,展现‘夜楠溪’的独特风情,引起人们向往‘悠然见南山’的桃源生活……” 

  随着尚景苑商业项目的逐步推进,度假式酒店综合体和四合院式养生度假基地的相继落地,巽宅镇区的夜楠溪将逐步呈现。肖良建表示,明年,巽宅将实现华丽的转身,到时你会发现,也许梦中的“香格里拉”就在巽宅,这里世外桃源式生活,能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倾听内心的静谧。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