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岩头下日川村周氏十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4 23:54:37 作者: 字体:

  一曰;明世系;

  一人立纪纲,纪纲散万殊,千年万年间,是万还一路,瓜瓞永绵。

  二曰;序雁行;

  雁飞到云汉一字排行;序同气与连枝,天伦明所以乖戾,岂人情灵禽不堪拟诎哉,夤棣音千载标青史。

  三曰尊长上;彼长我当长,我长彼须卑。礼义生富足,岂效轻荡儿。立则侍其侧,行当随所之,出尔反乎尔,慎勿乖天彝。

  四曰;诲子孙;

  人生天地间,立志风尘表,孝弟行乎家,文章随身宝,守辱与守荣,宁让他人好。勤俭莫荒游,衣食可长保。

  五曰和乡里;

  用礼和为贵,能和乡里亲。责人先责己,容我先容人,娄公乾面唾,鸡肋息人嗔,长短总勿较,风光满面春。

  六曰睦姻亲;

  礼结朱陈,朱陈缘分结,不将礼义心,中道亲情绝,谓阳起母思,泰山水洁姑舅兄弟情,内外须分别。

  七曰;敬自己;

  敬人人恒敬,宁教不敬,欤整衣归。屋漏屏容将入灵,出去游衍处,敬慎莫忽诸,不知自重者,空读圣贤书。

  八曰;恤孤穷;

  嗟我荡命人,茔茔成孑立,朝餐夕不足,遂作牛衣泣,

  致无期功亲。忧有催祖急,忧人之忧见此当怜恤。

  九曰;扶患难;

  比邻共庆舍,疾病宜相扶,人忧我何乐,我乐人何幸。朝暮给薪水,寒冷了问衣襦,不仁与不匕,岂为大丈夫。

  十曰;存本心;

  人性本乎天,良心皆天生。心田存一点子种与孙耕。升斗并称秤,都从公平行。凡我宗支子,良心不可更。 记者  柳苗苗/整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