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手工烧制“青草豆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0 23:12:18 作者: 字体:

  作为夏天最具特色的冷饮,青草豆腐一直是市民潘女士的首选。用“青草”打冻制成的青草豆腐散发着淡淡的青草味,呈黑色,胶状,清火、消暑、解渴,也是很多市民从小到大必吃的夏季冷饮之一。吃时撒些许白糖上去,再浇上点薄荷水,那便是一口一阵清风,清新爽口的味道那就是夏天的滋味。

  30年的手艺

  每到夏天,潘女士都会专吃一位名叫小莲做的青草豆腐。潘女士称:“她家的青草豆腐味道纯正,手艺更是顶呱呱。从她母亲手里传下来,她自己已做了30几年。”记者好奇,于是天天守在潘女士买过的地方等候,一连几次,终不得见。欲想放弃时,却接到她的电话,今天过来了,在另一地方卖着呢?遂连忙赶过去。

  到达时,只见小莲的小摊旁围满了人,你一斤,我两斤的买,更吸引了周边一饭摊的员工也忍不住出来买回去尝尝。待记者说明来意后,热情的小莲向记者说起了她的青草豆腐。

  48岁的小莲,是东城街道绿嶂上村人。从小就跟着妈妈一起做青草豆腐,那时她的主要任务是帮妈妈烧火,但是每年在妈妈身边耳濡目染,小莲在不知不觉中也学会了如何做。“16、17岁的时候,就出来帮妈妈卖青草豆腐了。当时做粗工才一元一天,卖青草豆腐一天还有3、4元的收入。”由于家庭困难,小莲称自己很早就跟着同村的人一起出去卖水果、卖咸货,藤桥、乐清、温州市区都有去,因此对于出去卖青草豆腐,对小莲来说是小菜一碟。对于父母定下的1.8角一斤,小莲自己给它涨到了2角一斤。一路用担子挑着县城卖,苍山、峙口,乃至沙头等地都去过。

  及至自己结婚后,每到6月到10月间,小莲也都会自己做青草豆腐卖,补贴家用。

  味道好,烧制却很麻烦

  青草豆腐,是温州的一种特色小吃,也有人叫它“黑凉粉”。青草豆腐这名字由温州话直译而来,以豆腐言其形,以青草道其质,乡人的思维总是来得那么直接。

  据了解,“青草”是一味古老的中药,以前,不少市民踏青采割,自己动手制作。但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青山绿水远去,自制青草豆腐的市民为数不多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市场上出售的“原料”(半成品)——黑凉粉。只要将这种黑凉粉加糖,用水一冲、搅拌、煮沸,即可成冻。不过在小莲以及一些地道的青草豆腐吃货看来,这种味道与自己纯正烧出来的不可媲美。

  不过青草豆腐的制作过程却是极为复杂。小莲告诉记者: “青草对生存的环境极为讲究,只有环境干净才有它的身影,更不能用肥料或农药。我都是从山里的人那里专门买来。这些都已洗净、切段、晒干或半干,堆叠、闷之,使其自然发酵变黑。”

  制作时,小莲再洗干净,准备一个干净的脸盆,里面倒上适量的清水。清洗后放入锅中熬制3个小时。用手触摸下可感受一股股带着细碎泡沫的滑腻液汁伴着清香从指缝中流出来。接下来的工作是过滤,小莲先将落在盆里的枝条、叶梗捞出,取来另一个干净的盆和一个纱袋。把盆里的半成品缓缓倒入另一个盆上方的纱袋里,经过滤的液体就到了另一个盆里了。因为液体浓稠,纱袋细小的眼口很可能被其中的胶质堵上,这时就需要挤压纱袋,将稠汁滤出。在过滤后的液体中加入适量的小苏打,面粉。过段时间后,一盆碧绿的液体便凝结成青绿色的胶状物质。用刀切成方块盛入盘中,如璞似玉,晶莹剔透。

  不少顾客认定她这一家

  每天烧制青草豆腐,小莲总是从18点开始到21点的时候烧制,然后再从23点钟一直弄到凌晨5点半左右,才能烧制出一锅热气腾腾又美味的青草豆腐。

  有空时,小连就带上青草豆腐,沿着县城叫卖。虽然摊位不固定,但是在顾客中熟客却越来越多,很多时候都是留下她的电话号码,特意买她的。“以前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吃青草豆腐加冰水,现在吃还是这个味道,如同青草豆腐的清香。若满是涩味,应该是用黑凉粉之类得材料调制的吧。现在还肯花那样的力气榨草磨汁熬煮,吃到就是一种福气啊。”市民周小姐颇有感慨,她说散发着清香的青草豆腐是夏季消暑解渴的最佳绿色食品。

  林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我和表姐是极要好的。每年暑假我们都会住在上塘乡下的外婆家。中午的时候,外婆会逼我们睡觉,我们就手拉手躺在凉席上。半睡半醒间总听到路过的卖青草豆腐的声音。一觉醒来,一人便得了一碗用井水镇凉了的青草豆腐。现在吃到她做的青草豆腐,满满都是回忆。”

  每天,小莲都会沿着上塘叫卖,也会去一些小区。她告诉记者,一些回头客都还跟她约好,每天固定的时间点停在这里。小莲称,如果一些微商、冷饮店铺或活动需要也都可以跟她联系,为大家献上一碗地道纯正的青草豆腐。

  记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