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限塑令”发布七周年,我县在城关菜场开展送菜篮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9 01:04:53 编辑:周艺 字体:

  “给我一个,给我一个!”5月28日,在上塘城关农贸市场,市民纷纷伸手讨要菜篮子。这是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县慈善总会等单位在上塘城关农贸市场开展“限塑令”七周年暨“环保菜蓝进城关菜场”活动,向市民们分发竹制菜篮子,精致小巧的环保菜篮子刚出现在城关农贸市场就受到居民的热捧。

  领到一个篮子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到大超市买东西,都会被问到要不要袋子,“限塑令”都成为了“购塑令”了。现在好了,买菜就拿这个竹篮子去,方便又环保。

  今年是我国正式实施“限塑令”的第七周年,7年来,提倡环保,拒绝白色污染,这项利国利民的环保新政虽然已慢慢得到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但执行情况仍不尽如人意。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超市及部分商店按照规定执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外,农贸市场、小摊、小贩等群众消费最多的场所,塑料袋仍在无条件无偿使用。

  记者在城关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免费使用超薄塑料袋的现象比比皆是,几乎所有摊位都挂着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塑料袋,前来买菜的顾客,都可以无偿使用塑料袋。对于大量免费提供塑料袋,商户也有苦衷。一位卖豆制品的商户介绍,曾经购买过几批达标的塑料袋,但成本太高,质量也不好,看到同行相继换成了超薄袋,自己也就不再使用达标的塑料袋了。

  县有关环保人士认为,目前菜场里使用的塑料袋,原料多为有毒的聚氯乙烯以及垃圾塑料,影响市民的健康;同时塑料袋埋在土里上百年不烂,对环境构成严重的危害。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买菜时尽量多拎菜篮子,少用甚至避免使用塑料袋。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