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支流踏访——大元下:坐拥风景追梦欢

发布时间:2015-05-29 01:04: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打造中国休闲养生名镇是个刚刚出笼的新鲜话题,大若岩镇党委书记汤森海说:走到村落里,你就会感觉到休闲养生的元素非常丰富,而且会发现老百姓已经沿着这个梦前行。大元下是我们支流踏访的第一个村落,是不是如期待的那样让人为之向往呢?

  打造中国休闲养生名镇是个刚刚出笼的新鲜话题,大若岩镇党委书记汤森海说:走到村落里,你就会感觉到休闲养生的元素非常丰富,而且会发现老百姓已经沿着这个梦前行。大元下是我们支流踏访的第一个村落,是不是如期待的那样让人为之向往呢?

  两大景点目不暇接

  陶公洞作为天下第十二福地名声在外,其资源是周边几个村庄共同拥有的,而大元下是个大“股东”,2014年分红拿了300多万元,多么鼓舞人心。

  石门台位于陶公洞北约3公里处,因一溪谷有九瀑而出名。九漈瀑不像黄果树瀑布和镜泊湖瀑布,以其雄壮宏伟慑人心魂,不象大龙湫、百丈瀑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而使人目眩。九漈之奇,奇在瀑有九级。九漈不是一瀑九级,而是九条瀑布。九瀑源流,当是一脉,然一瀑一形,一瀑一景,层次分明,自成首尾,实为罕见。陶公洞属于共享,而石门台却是大元下独有,每年可拿到50万元的红利。坐拥两大著名的景点,除了集体经济壮大外,美丽的风景不就是最好的休闲去处否?所以在这个1000多人的村庄里,现在健在在百岁老人就有三位,不能不让人羡慕。

  “五水共治”方兴未艾

  走进村里,第一眼就是整治后的水云溪,委实赏心悦目:清清的水,长长的坝,高高的亭,绿绿的树。这一切让人为之赞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已然找到梦里故园的感觉

  村干部潘久信介绍,河道治理从2008年就开始了,水云溪大元下段达1200米左右,两边是溪流整治工程、村前绿化工程、石栏杆工程,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地。当时投资500万元,除政府支持外,村里也投入一半资金。去年,伯特利阀门集团向大元下村捐赠40万元,用于治水工程建设。

  说起污水处理工程,大元下有着超前的意识。在十五六年前就建了污水处理池,铺了管道。由于个别村民没有截污纳管,村两委专门开了会议,打算尽快完善起来。日常保洁配备了两个人,尽职尽责,在村内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多少垃圾,只见道路光洁无尘,甚至连一些杂物也堆放得整整齐齐。

  美好生活频频招手

  一边是奋斗建设,一边是分享成果。溪边的文化礼堂古香古色,鹅卵石磊的墙壁和仿古的木结果混搭,原生态的气息扑鼻而来。投资400万元,去年正式完工。正在我们欣赏时,县委宣传部一班人过来调研,计划把这里作为候选单位开展上档次的农村文化提升活动。

  时近中午,村里50多个70岁以上的老人在一楼集体就餐。负责人陈爱莲说,变着花样让老人们吃饱吃好,两个月来,每天都有村民志愿者帮助干杂活,有免费送来的蔬菜和黄酒,真正成为爱心的大家庭。村干部还自掏腰包特意安排这些老人聚餐,老人们喜形于色就不奇怪了。当然,村里的困难户或考上大学的学生,也会受到相应的慰问,幸福的日子不言而喻。

  如今,房子外立面改造工程70%已经完成,2个月左右,原本不协调的房子会摇身一化为古朴端庄,有20来户村民计划开设农家乐,迎接新一轮致富的机会。我们问村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不少人认为,去石门台路上的那片土地能打造成度假村的话,那就完美了。

  其实,现在已经是度假村了,那么好的天然资源以及源源不断的投入。当然,政策允许的话,可以把梦做得更大更美,做成休闲养生的样板,何乐而不为呢?记者  汤海鹏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