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鲜榨果汁里有诈 市民应擦亮眼睛

发布时间:2015-04-29 20:48: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家人朋友到饭店聚会,给不善饮酒的老人、孩子点一杯鲜榨果汁,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不过你是否知道,这一杯价格不菲的“鲜榨果汁”也许并不是现榨的,而是用各种口味的浓浆汁和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前几天,市民王大爷就因为一杯浓缩果汁差点住进了医院。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在瓯北某酒店订了两桌酒席给父亲过生日,本想和全家人高高兴兴聚一聚,不想这顿饭差点让父亲住进了医院。王女士的父亲年事已高,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除了每天吃药外,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吃糖及淀粉含量太高的食物。聚餐时,因为大部分饮料糖分太高,王女士特意点了酒店的鲜榨橙汁给老人喝,但没想到当天饭后回家一测血糖,竟然比平常高出一倍多,吓得老人赶紧吃药打针,差点就去住院治疗了。

  事后王女士想起此事,总感觉不对劲,父亲患糖尿病多年,吃东西特别注意,而且当天父亲食物摄入量也不是太大。至于橙汁,由于医生嘱咐过可以适量吃水果,所以平常父亲在家也用榨汁机榨了喝,但血糖含量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严重上浮。

  后来,经过多方调查,王女士才得知让父亲血糖骤然升高的"元凶"就是她在饭店特意点的"鲜榨果汁",原来该店所谓的“鲜榨果汁”就是用浓缩果浆调和的。

  近年来,“鲜榨果汁”因其香甜的口味,已经成为市民在酒店吃饭时喜欢点的饮料之一。并且因其“鲜榨”的概念,其也是酒店最贵最时尚的饮料之一。往往一杯就要卖到几十元。但很多消费者都和王女士一样被蒙在鼓里:看似新鲜的“鲜榨果汁”其实很多不是新鲜的,甚至是用多种添加剂勾兑而成,其中就有大量糖尿病人最不宜饮食的葡萄糖、淀粉等原料。

  对于王女士所反映的问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女士要求点的是鲜榨果汁,而酒店端上来的却是用浓缩果浆勾兑的饮料。这样酒店明显是在欺诈消费者,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另外,卫生部门对酒店餐饮单位自制饮料也有明确要求,根据规定,自制饮料,是鲜榨,还是调制,有没有食品添加剂,必须说明清楚。如果添加了食品添加剂,要求公示。记者帮帮团  小谢

  延伸阅读>>>>

  如何识别鲜榨果汁是否调制,或添加了食品添加剂?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

  看颜色。真正的鲜榨果汁,色泽自然;勾兑的饮料颜色鲜艳。用餐巾纸擦拭盛装果汁的器皿内壁,若餐巾纸上留下的颜色鲜艳,且长时间不褪色,则十之八九是加工调制过的。

  闻气味。真正的鲜榨果汁,有淡淡的自然香味,而调制的产品往往含有丰富的香精,香气浓郁。

  尝口味。鲜榨果汁甜味较淡,像木瓜这种本身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制作成鲜榨果汁后基本上没有甜味,而调制的产品往往甜味十足。 

  另外,真正的鲜榨果汁,通常黏稠度都比较高,而调制品往往更清澈,流动性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