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支流踏访——陈岙村:长长堤坝别样美

发布时间:2015-04-23 23:32: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每当车辆经过对岸的公路时,人们总会感叹:那长长的堤坝,整齐有序的绿化,美不胜收。远看如此之向往,采风团不禁前往看个究竟:卫生是想象中的清爽,还是隐藏着一些死角呢?

  每当车辆经过对岸的公路时,人们总会感叹:那长长的堤坝,整齐有序的绿化,美不胜收。远看如此之向往,采风团不禁前往看个究竟:卫生是想象中的清爽,还是隐藏着一些死角呢?

  过去不如意

  翻看2003年本报做过的报道:漫步岩头镇鲤溪社区陈岙村前的楠溪江边,往日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葱翠的树木花草、整齐的亲水小平台,以及江边人家舒心的笑容。

  报道说明有过不谐音,但已经整改了。鲤溪社区主任金宗平对这个村可谓了如指掌,他说:过去习惯不好,村民有些随意,随着堤坝建成后慢慢有所变好,但还需要引导。村干部也表示,一下子改变有困难,但不放弃日常的清理和耐心规劝,大多是响应的。

  现在有点脏

  堤坝有一公里左右长,堤坝下有两层绿化,上面路上也有一排绿化,看起来很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鸣秀说:堤坝建设时间一年左右,990米长,使村容村貌大为改变。

  进入村口,有一个休闲亭,周边是花坛,在小桥上有一个妇女在清理蔬菜,把残余部分直接扔到桥下。陈鸣秀现场做工作,对方非常有诚意接受:以后不会了。桥下面还有些许生活垃圾,包括废弃的红灯笼,陈鸣秀表示很快会清理。

  在村里面,有一处污水直接排在两排房子之间,臭气熏天,居民痛苦不堪,纷纷向我们诉苦。这个问题一时难解决,主要还没有纳入污水处理,金宗平表示,先想个办法改变现状,特别是村民不要随意排放,然后考虑彻底解决方案。

  未来很期待

  再次来到陈岙村时,桥下的垃圾不见了,显得清新,和美丽的堤坝风景很吻合。在村干部的引路下,来到堤坝的尽头,那里除了一片绿野外,还有一个水中的田螺岩,可以和狮子岩相媲美。田螺岩很大,很威武,年轻人三三两两在上面拍照片。

  金宗平说,上面是青龙湖,前面是楠溪江,中间有田螺岩,如果有机会,可以创造条件打造慢生活旅游,把堤坝风景和自然风光融合在一起,村民大多建了新房子,在民宿上可以做文章。陈鸣秀认为这样的思路村民很渴望,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卫生环境是先行,自然风光时不我待,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和青龙湖连成一片或单独开发,我们也很期待。当我们把图片在私人微信上发出去的时候,朋友圈不少人想去看看,人们是有猎奇心理的,不知道能不能在未来被点赞!记者   汤海鹏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