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目前已寻找到27位抗战老兵

发布时间:2015-04-22 00:21: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自去年开始,永嘉关爱老兵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我县各地寻访抗战老兵,记录他们的生活。近日,根据县民政等部门提供的线索,老兵志愿者在碧莲又找到了两名抗战老兵。

  自去年开始,永嘉关爱老兵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我县各地寻访抗战老兵,记录他们的生活。近日,根据县民政等部门提供的线索,老兵志愿者在碧莲又找到了两名抗战老兵。

  碧莲镇鱼仓村的刘时康老人今年93岁,是志愿者确认的第一位抗战老兵。看到记者和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坐起来,老人虽然眼睛明亮,但口齿不清,对于当年的抗战经历也有些模糊。老人说,他是在1943年8月被国民党抽去当壮丁参军,在54师3营7连担任轻机枪手,曾在丽水守关,防止日本发兵温州。当时他们没有枪,用的武器是尖头的竹竿,在路上筑堵墙。老人说,他跟随部队到过东阳、衢州、杭州、江西、上海等地。后来日本人投降,刘时康还去接收过日军武器。

  在枪林弹雨中,老人身上留下了多处创伤,至今脸上还留有弹痕。从老人的残疾军人证上,我们可以看到,老人是因战致残,残疾等级有八级。如今,老人膝下虽有4子4女,但只有老伴和大儿媳在家,其他子女都在外地。而因为伤病,老人现在行动不便,连基本的外出散步也需要家人帮助。

  另外,志愿者还在碧莲镇黄岗村找到了今年95岁的抗战老兵王光义老人。王光义老人现在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老人行走时虽然要依靠拐杖,但精神矍铄,说起当年的抗战往事更是手舞足蹈。遗憾的是,老人因为抗战受伤,丧失了听力。

  据介绍,1941年,20岁的王光义与同乡8人被抽去当兵,被分配到88军21师61团,当时手腕上用针刺上了军团编号,用墨水涂抹,如今还留有疤痕。抗战期间,在东阳、义乌、温州等地与日本人交火。老兵的女儿王娟娥告诉记者,老人经常跟他们说抗战的艰苦,告诫他们要珍惜眼前,把握当下。

  虽然无法听到大家所说,但当老人接过志愿者送来的纪念牌时,老人显得特别高兴,不时说着“中国好啊”,还笑呵呵地敬了礼。当志愿者离开时,老人还挥手告别。

  永嘉关爱老兵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周智杰告诉记者,我县目前已寻找到27位抗战老兵。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