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淘宝村”里看“村晚”

发布时间:2014-11-03 16:36: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上周五,一阵鞭炮响拉开了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村晚”的序幕,在这座被外界誉为“中国淘宝村”的村子里,这台村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村晚”是快节奏生活中难得的调剂。

  上周五,一阵鞭炮响拉开了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村晚”的序幕,在这座被外界誉为“中国淘宝村”的村子里,这台村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村晚”是快节奏生活中难得的调剂。

  演出在村里刚开堂的文化礼堂进行,村民准备的节目有舞蹈、散讲、唱歌等,虽然整台“村晚”的节目总数不多,但文化礼堂内还是座无虚席,有许多村民站着看完了整场演出。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说,现在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都很“快节奏”,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11点,一边盯着淘宝上的订单留言,一边忙着和物流公司联系发货,尤其是晚上8点至10点是结束工作回家上淘宝的黄金时间,按村民们的经验这段时间都要紧盯着电脑。

  淘宝村的快节奏来自于桥下镇教玩具产业基地,依托这个行业优势,西岙村230多户有150多户在淘宝开店卖教玩具,小小的村庄经营着大约500家网店。吴国算说,去年全村的电子商务成交额已近亿元,村民户均收入14万元以上。

  时间已临近今年的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这几天的西岙村弥漫着一种蓄势待发的气氛。据了解,村里目前已有80多家天猫店,在“双十一”前都要策划上报优惠活动,并为仓库备好货物。“去年‘双十一’单日销售额达到300万元,但实际上产品价格都打了很大折扣,利润并不大。”吴国算说,然而这样的线上虚拟活动还是改变了许多村民的生活节奏。让村民吴瑶瑶感到烦恼的是,“淘宝村”的名声让现在的生意更难做了。“竞争越来越大,除了村民之外,还有许多外地人来到这里开淘宝店。”她说。虽然开虚拟的网店让70%的西岙村民在这几年翻新了房子,但却无法消除为了维持生意所带来的焦虑。“淘宝、天猫的搜索规格变化太快,常常前几天每天还有3000流量,一变化一天就是0流量。”吴国算说,为此,西岙村今年邀请了温州经贸、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来为村民上课,已经举行了3次培训,“这座新开堂的文化礼堂将作为今后的培训场所,我们计划一个半月就培训一次。” 记者 沙默 见习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