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乌牛早多元化深加工 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10-31 01:10: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乌牛早”茶以“早”字闻名,每年的清明过后,“乌牛早”茶的采摘和加工就基本结束了。然而,现在已是秋冬之交,在三江街道半岭村浙江三农茶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场内,工人们仍然还在忙着制茶,该公司今年引进了新的茶叶加工流水线,开发黑茶,这也是我县首家茶企开发黑茶产业。昨天,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办(农业局)特产站站长陈少华和市农业局相关专家来到该公司调研,并就茶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优惠政策等方面开展指导服务。

  我县“乌牛早”茶以“早”字闻名,每年的清明过后,“乌牛早”茶的采摘和加工就基本结束了。然而,现在已是秋冬之交,在三江街道半岭村浙江三农茶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场内,工人们仍然还在忙着制茶,该公司今年引进了新的茶叶加工流水线,开发黑茶,这也是我县首家茶企开发黑茶产业。昨天,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办(农业局)特产站站长陈少华和市农业局相关专家来到该公司调研,并就茶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优惠政策等方面开展指导服务。

  走进三农茶业有限公司加工场的二楼,储存间内堆放着已经加工好的半成品茶叶,茶叶的颜色呈现的是深黑色,10来名工人正在忙着细心挑选,将一些茶叶中的次品和硬梗挑选出来,然后通过传送口输送到一楼的加工成型生产间。

  黑茶制作工艺比绿茶要烦琐,据该公司负责人李定国介绍,制作黑茶工序繁多,经过杀青、揉捻、渥堆、干燥四个初制工序。渥堆是决定黑茶品质的关键工序,渥堆发酵时间的长短、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会使成品茶的品质风格有明显差别。二楼储存间里的是经过第一次发酵的半成品,一楼生产间有着一条黑茶制作流水线设备,工人将茶叶过秤,进入一加湿蒸制机器,被软化的茶叶通过漏口输送到磨具中,磨具经过压制冷却后,茶叶就成了一块块茶砖。在加工场的晾茶室,加工好的茶砖一排排摆开,继续二次发酵干燥。

  李定国随手拿起两块一大一小的茶砖,在记者看来,两块茶砖除了分量和形状的区别,再也找不出有什么不同之处。李定国说,较小的茶砖压制的密度要比大茶砖小,密度不一样二次发酵的程度和茶叶口感也有着很大区别。李定国掰开小茶砖,里面呈现出一点点黄色的物质,李定国说,这是一种有益菌,它改变了茶叶的口感,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有好处的,茶砖在此发酵干燥20天后才可以包装上市。

  三农茶业今年三月投入了50多万元,从湖南引进整套黑茶制作流水线。李定国告诉记者,他们从2011年就开始研发乌牛早黑茶的了,今年正式开始制作黑茶,填充了我县无黑茶的空白。他们公司现在以乌牛早茶种为原料研发了红茶和黑茶,茶树的利用率得到了很大提升。以前制作乌牛早茶一亩茶园只能制作茶干25斤,产值不过万元,而黑茶采用的是较粗老的原料,早茶采摘后还可以利用,一市斤黑茶可以卖600多元,这样一亩茶园又可以增加万元产值。目前,该公司的“黑眉人”半岭黑茶推出了花砖、青砖、黑砖三大系列,已开始通过线下连锁店和淘宝线上销售。

  “三农茶业正在加紧场地、设备等建设和投入,为扩大加工投入了100多万元。县农办(农业局)多次邀请市局有关专家等上门进行指导,给予技术支持,并对项目开发进行资金补助。”陈少华说,近年来,我县茶叶生产打破了只生产绿茶的局限,以乌牛早茶种为原料,研发多元化深加工,用乌牛早茶加工黑茶、红茶等,使茶产品向高、中、低市场全面发展,提高茶叶附加值。

  目前,我县“乌牛早”茶种植区分布主要在三江街道罗东一带、乌牛街道、桥下茗岙及鹤盛等地,茶叶种植达5万多亩,有茶农10000多户30000余人,产量600吨,年产值达1.97亿元,现有知名茶叶公司20多家。作为一种特色农产品,乌牛早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当务之急是在品牌整合、质量提升和茶类多样化方面下工夫。湖南一公司将在我县建立黑茶开发研究院,推广我县各茶企开发的黑茶产业。记者 孙佰林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