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做好文旅结合文章 打造“最美田园风光古镇”

发布时间:2014-10-23 14:34:58 编辑:周艺 字体:

  岩头镇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楠溪江的核心腹地,总面积223.16平方公里,人口8.4万,辖8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十二五”以来,岩头镇党委、政府掀起“赶超发展、激情跨越”的新一轮热潮,连续三年保持年度考核优秀,固定资产投资、招商选资、生态环境等工作亦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单位,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示范镇、市级卫生强镇、二星市级文明镇、市级教育强镇等荣誉称号。岩头贯彻落实“两美”浙江发展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旅结合,大力发展时尚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最美田园风光古镇”。

  深挖优势资源 筑牢文化之基

  岩头是目前温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交通条件便利,物产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发展旅游产业优势明显。镇辖区内保存有三个较完整的古村落,完美体现了楠溪江流域宗族村寨特色,充分将“天人合一”思想、“耕读传家”思想和园林景观思想融入到建筑布局中来。如芙蓉村以“七星八斗”闻名,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七星呈翼轸形分布,八斗为八卦形分布,寓意子孙后代人才辈出,犹如天上的星斗一般;苍坡村以“文房四宝”闻名,笔街、砚池、墨石与象征纸张的村落相呼应,村寨大门上的题联“四壁青山藏虎豹,双池碧水贮蛟龙”正是最好注解;岩头村以“琴山丽水”闻名,其中丽水街长廊是楠溪江的代表景点之一,因科学的水利设施和巧妙的村庄布局而独具特色。三个古村内都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民居、宗祠、戏台、庙宇等古建筑,道路与水系交叉纵横,成为完整的体系,被誉为民居中的“活化石”和“奇葩”。

  立足于优越的条件,岩头掀起了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新高潮。近年来,岩头编制完成岩头丽水街、苍坡古村等保护发展专项规划,完成丽水街仁道门、金昭进士牌坊等一批古建筑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百村千处”项目的修缮重建工作。又开展了4次古村百日整治大行动,完成芙蓉古村给排水工程等项目,进行了违建拆除、“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绿化美化等工作,雇用专人对村内水系进行垃圾清理,在古村内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经过长久以来的努力,芙蓉村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苍坡村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街村、中国景观村落,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金昭牌坊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3年,苍坡村、岩头村丽水街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岩头旅游的“金名片”更加璀璨夺目。

  发展精品项目 提升产业档次

  在大力改善古村面貌的同时,岩头镇陆续引进开发了多个精品项目,引导古村发展休闲时尚产业。如楠溪江文化创意园项目,是27个省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主体工程在岩头镇,在三个古村落内建设山水诗意生活区和文化休闲核心区。另一个项目——文化展馆群,利用古村内原有的建筑建成中国农村改革馆、宗祠馆等22个文化展馆,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让古村成为游客深入感受楠溪江风土习俗、楠溪儿女优秀事迹和永嘉民营企业风采的绝佳之地。

  为了重现岩头村丽水街这条百年商业老街的风采,岩头镇于去年启动了丽水街旅游文化商业街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通过道路景观提升、旅游业态布局等工作,将丽水街北段打造成为一条楠溪特色商业街,已有多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工艺品店、茶馆等入驻。得到新生的古村犹如一块受过打磨的玉石,逐渐成为古风艺术与现代艺术、田园文化与时尚文化的新交汇点。

  近年来,岩头镇致力于打造楠溪江流域游客集散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大力度推进招商选资,引进了一批高端项目。如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是集户外活动、健身锻炼、露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已于5月份开园;芙蓉山庄按五星级度假酒店标准进行设计建造,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楠溪江垄溪度假村准备于今年11月开工;永嘉远高酒店已完成供地手续。同时积极引导民间力量投入,新开发了云逸·芙蓉、楠园等设备齐全、特色鲜明的精品民宿点8处,新开了田园舍、丽水山庄等精品农家乐、餐馆21家,也带动了地区周边农产品销售、采摘游火爆。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让游客有机会持续体验精品线带来的慢生活乐趣。

  打响特色品牌 助推产业繁荣

  随着环境品质不断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岩头的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引来了更多关注。

  2012年金秋时节,“水亭雅会暨谢灵运山水诗研讨会”在丽水街水亭祠举行,吸引了全县20多名书法家和文艺爱好者参加;今年的元宵节期间,在丽水街旅游文化商业街举行了“金山丽水闹元宵”活动,引来万余名游客和本地群众;4月份,汇集了本地十多名优秀艺术家作品的“拾境——养拙堂时缘展”在丽水街楠园的莫兰迪咖啡馆举行。无论晴光潋滟,还是细雨蒙蒙,无论漫步石街,还是静坐品茗,游客总能在历史回味与艺术欣赏中感受到平静安乐。

  2013年,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在下日川村录制拍摄,《半月谈》以《苍坡古村走进新时代》为题宣传岩头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浙江日报》、《温州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也对岩头进行了专题报道。岩头还成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现场会、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互看互学”专题活动查看点,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山水诗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今年,岩头镇举办了“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高峰论坛”系列活动、“聚焦美丽温州——2014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等大型文化活动。岩头生态休闲文化游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最美田园风光古镇”的品牌也更为广大游客所熟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