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开展优良早香柚单株评选

发布时间:2014-10-22 20:41: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1日,碧莲镇镇政府会议室里,充满芳香,一进门就能感觉到香气阵阵扑鼻,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正在举行2014年我县柚类优良单株果实鉴评,以进一步挖掘早香柚的优质资源,选育出具有早香柚固有优良品质的品种,全面提高早香柚品质。

  10月21日,碧莲镇镇政府会议室里,充满芳香,一进门就能感觉到香气阵阵扑鼻,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正在举行2014年我县柚类优良单株果实鉴评,以进一步挖掘早香柚的优质资源,选育出具有早香柚固有优良品质的品种,全面提高早香柚品质。

  下午一点半左右,来自大若岩、碧莲、巽宅等地的果农们将从自家长势良好的柚子树上精心挑选的柚子陆陆续续地送到了会场参与鉴评,都希望自己种出的柚子能够在全县进行推广。现场,评比还未开始,果农将试验品一个个打开,先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品味尝鲜。打开了的柚子还引来了一位特殊的“评委”,落在柚子上的蜜蜂,让果农很是高兴,纷纷表示这位“评委”很有说服力。

  下午两点半,评比活动正式开始,每五个柚子为一筐,一筐里的柚子都是来自同一株果树,大小、色泽都要相一致。来自省亚作所、市农业局、市职业科技学院、县农业局的专家们组成的评审组通过对参评的32个早香柚样品单株的外观和内质进行鉴评和打分,共评出优良单株10名。其中外观包括大小、果形、色泽、粗细、整齐,内质包括皮厚、肉质、果汁、固形物、风味、种子。

  县委农办(农业局)副主任杨胜运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县早香柚产业发展平稳,但面积并没有扩大,目前还只有1.8万亩左右,这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品性稳定的母株,而通过优株评选,在早香柚普查、选种的基础上筛选出抗逆性强,综合性状良好且遗传性稳定的优良单株,有利于整体提升早香柚的产业。

  现场,专家组成员们用量度尺测果皮厚薄、用糖分测量仪测糖分高低,并仔细树种子数、品尝果肉的水分,力求各个环节的精确和科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打分统计,最终确定了10个单株入选优株,来自碧莲的王永仕以89.75分的成绩获得第一,而碧莲的徐国富参赛的三株样品以89分和87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开展优良单株评选活动可以进一步强化了果农的品质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也更加重视先进技术的投入。评选出的优良单株如果能够进行推广,早香柚的外观、口感都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对早香柚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温州特产站站长王一光说,早香柚作为和玉环柚、苍南四季柚齐名的“省三大名柚”,这几年发展的速度比较快,而从这几年的测评结果来看,品质提升也非常稳定。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