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章宏波:用文字来推介楠溪江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4-10-09 20:08:09 作者: 字体:

  他与楠溪江:

  称他为旅游部门的“元老”并不为过,从80年代初旅游办成立直至退休,他都在旅游部门工作。他曾发表了百万字来推介楠溪江风光。退休后,他仍旧不忘宣传推介楠溪江,新出的《温州市风景名胜志》中的永嘉卷就是由其与他人一起撰写的。他,为楠溪江笔耕不辍……

  章宏波:楠溪江的宣传员

  章宏波,在民间有一雅号,叫做“楠溪江的宣传员”,曾发表了100万字作品,宣传、介绍楠溪江风光。他的作品以新闻报道、解说词、散文见长,发表于《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文汇报》等,一度被评为建设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先进信息员。

  出生于巽宅的章宏波,对永嘉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楠溪江开发前,他就喜欢走南闯北,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撰写成书。1984年,胡文连、谷尚宝、章宏波等编成《永嘉县风光》一书。1999年,章宏波撰写的5000多字的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名胜区及古村落、大若岩、石桅岩、狮子岩等15个词条与解释入选《中国旅游名胜大辞典》巨著,由国际文化出版。“在楠溪江的古村落里,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即使一棵古老的树木,也有不为人知的古老传说、故事。”章宏波说。

  章宏波一直致力于楠溪江的宣传,从未开发到如今的开发,景区的变化,一一记录在他的脑海里。

  1989年,温州市人民政府以温政发(1989)192号文件批复,同意成立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在第二年,章宏波因擅长写作且对楠溪江风景熟悉,被安排进入了楠溪江管理局工作,负责宣传。

  章宏波介绍说,大若岩陶公洞算是开发较早的,早在80年代初,就已经闻名在外,80年代后期才有公路通往陶公洞。那时的永嘉,是处于交通落后的情况,许多风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

  “当时参加楠溪江管理局工作的,只有9位工作人员。景区开发前,局里安排了三四个工作人员,由各乡镇干部带领先行前往待开发景区探访。”章宏波说。

  章宏波初期探访景区,记忆较深的一次是探访石门台。“那时,去景区都是走山路,崎岖陡峭。到达石门台的最高点后,才发现连可行的山路都没有,最后是由村民自带梯子,攀爬而上,才领略到了顶端的风光。”

  90年代,楠溪江风景区开始进入开发时期,许多风景区被开发出来了,并接待外来游客。那时,熟悉楠溪江开发情况及各景点特色的章宏波,以向导的角色,接待重要的来楠溪江旅游的领导嘉宾。

  1991,县里邀请唐达成、刘心武、邵燕祥等作家采风团到楠溪江采风创作。“那次作家采风团我没陪同,却有幸接待毛泽东的摄影师吕厚民、新华社新闻记者,向他们推介楠溪江。”章宏波说。

  1993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建设部下达了《关于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批复》,楠溪江也投入到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中去。21世纪初,楠溪江八大景区形成规模,并吸引了许多游客。

  “每年风景旅游景区,都在改变。虽是前进一小步,但对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章宏波说。“开发前的景区当地村民生活大多不宽裕。开发后,让当地许多老百姓受益,不少景区附近的村庄,从原来的小木屋,变成现在的新洋房。”

  对于如今楠溪江景区的发展,章宏波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景区在发展中,难免对自然风光、人土风情造成一些影响。如经济的发展,令不少古村落古朴房屋消失了。所以,他希望政府在开发楠溪江景区前,对保护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方面,以及当地群众的利益等方面,做好总体规划,让风景名胜区魅力无限延续下去。此外,对已经开发的景区,政府要多加强风景区的管理,严禁出现乱抬价、乱收费现象,期待更好的楠溪江。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