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华网:永嘉农民问鼎“地球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08:54:55 作者: 字体:

  4月22日电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新晋“地球奖”得主——51岁的永嘉农民陈飞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言台,他拿出一个盛放着西红柿、青菜、菠菜的竹篮,送给颁奖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跃。

  昨天下午,陈飞在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记者:“我3年前就编织了这个两层的竹篮,就等这一天。”

  “地球奖”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环保大奖。1997年,经国家环保总局、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批准,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联手创立该奖项。它也是目前我国覆盖领域最多,单项个人奖励最高的环境奖项。

  6年前,陈飞开始在村里宣传不用塑料袋,平时节俭的他自掏腰包4万多元,走遍浙江。还提着竹篮上长城,到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地,向市民免费赠送,呼吁使用竹篮,杜绝白色污染。去年5月,他以个人名义,在家乡发动创建“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早报曾作详细报道)。

  “在促进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改善当地环境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评审委员会这样评价陈飞。

  富阳环保局56岁的职工周兆木是我省另一名“地球奖”新晋得主。“我没有想到会得奖!”周兆木慢慢吞吞地说,“这是对我20年环保工作的肯定。”

  上世纪80年代,环保这个概念还不普及,他就到处宣讲环保意识,20年发表了1000多篇环保文章。

  获得3万多元奖金(税后)的陈飞、周兆木都觉得自己很普通,得奖关键在于坚持宣传。

  余姚东风小学手拉手护卫队也获得了地球奖集体贡献奖。(钟兆盈、洪慧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