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搜狐:浙江省“ 绿色公益事业使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08:47:58 作者: 字体:

  陈飞,男,1956年6月出生,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人,浙江省“绿色公益事业使者”。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环保宣传事业,以自己执著的热情和毅力,奔波在全省乃至全国,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并以个人身份在家乡珠岸村,创建了“中国首个无塑料袋村”。

  2000年,陈飞看到家乡菜市场旁边的鹅浦河上漂浮着无数废弃的一次性塑料袋,造成河水严重污染,看着国家级风景名胜楠溪江畔千树万枝挂着的白色“外衣”……他的心情异常沉重,“白色污染”如此蚕食我们的生存家园,陈飞再也闲不住了,便萌生了宣传“重提竹篮子买菜”的念头。陈飞通过调查了解到,一般塑料袋属于聚乙烯无毒塑料袋,虽对环境有污染,但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大的危害,而一些惟利是图的小贩往往使用很便宜的、有毒的塑料袋,这可时刻危害着人们的健康!作为一个农民,他想到了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提菜篮来宣传杜绝“白色污染”的重要性。

  2000年10月23日,陈飞第一次提着菜篮上菜场做宣传,向大家提倡拎竹篮子买菜。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冷言冷语。不管态度如何,他知道,这已引起不少人的共鸣。怎样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重提菜篮子的重要性,然后自觉加入到环保行动中?陈飞感到自己身单力薄,因此陈飞想到了借助新闻媒体来扩大宣传力度。

  2001年1月23日,陈飞提着菜篮来到永嘉报社,把自己写的一封读者来信送到编辑手里,第二天,他的建议及提篮买菜的照片便上了报纸。之后《一位普通市民的马年心愿--提着菜篮"走四方"》等报道相继刊登,在他关注环保问题的同时,媒体也在关注着陈飞以及他的“环保行”。

  就这样,陈飞带着特殊的通行证——刊登有他宣传环保的《永嘉报》,也带着他的“环保梦”,开始了他走遍全省11个地(市)的旅程:

  温州是塑料袋的始作俑者,市民用塑料袋当时是为了快捷方便,没想到此物却成了“白色污染”的祸首。温州人如重提菜篮子、摒弃“背心袋”,意义将更重大。陈飞说:“白色污染触目惊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也要尽公民之责,呼唤环保。”陈飞的言行引起市民的关注,《温州日报》即以《菜篮子回来吧!》进行了报道。

  2月5日,陈飞不顾春节前出行挤车难,专程来到丽水。那一天,丽水府前菜场的部分经营者以提菜篮买菜不要钱的方式深表他们对重提菜篮的支持。正月初八,陈飞又提着菜篮子到他要去的第三站:金华中洋购物中心开展宣传。带着金华人民的共鸣,陈飞又马不停蹄地提着菜篮子踏上了去杭州的路途。去外面宣传环保,也让陈飞开阔了“眼界”。他知道,前不久,北京市市长曾在一封致市民的公开信中提倡使用菜篮子,而在上海、郑州等地,“重提菜篮子”的呼声也日益高涨,陈飞的信心更足了。

  金华、杭州之行后,陈飞特意开了一次家庭会议。陈飞的儿子还给父亲出了一个主意:“爸,您要干就得像样点,我给您设计一条绶带吧。”就这样,陈飞带着这条写有“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绶带,又开始了他的又一次“出征”。

  按惯例,陈飞每到一地都会不顾疲劳直奔菜市场了解情况,然后结合当地实际写一封读者来信送交一家报社。3月4日,陈飞早早地起床,来到宁波时才11时许,匆匆去了一趟菜市场,他决定再去宁波日报社,却被在同一幢大楼办公的《宁波晚报》记者李锋截住了。在他的陪同下,陈飞来到一个菜市场。在这里他被热情的群众围了近半个小时。为了赶时间,在宁波宣传完毕,陈飞马上踏上去舟山的旅程,《舟山日报》的总编助理刘胜刚马上派记者采访。下午4时,陈飞又乘车到杭州、到嘉兴,算算这一天的行程竟已达到750公里。

  接着,陈飞又相继去了湖州、绍兴、台州。3月11日,他踏上了最后一站衢州的征途,并于3月12日顺利归来,完成了他的马年走遍全省宣传环保的愿望。

  陈飞说:"我的人生已有两大乐事,第一,是被聘为1999-2000年永嘉县人民政府监督员。第二件就是这次走遍全省宣传提篮子。"而对于后者,陈飞还不敢言轻松,他又在考虑着下一步怎么做。在4月16日召开的永嘉县“两会”期间参加人大旁听,宣传菜篮子回来的重要性,并通过企业资助赠送菜篮子给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只菜篮子。

  在浙江“重提菜篮子”宣传成功后,陈飞又随身带着菜篮子,身披红绶带,自费踏上了北上的路……

  2003年11月到达北京后,陈飞走遍各大报社、菜市场宣传环保,重提菜篮子。一个从美国来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小伙子,第一次见到中国传统的竹编“菜篮子”。让他意外的是,他看到这种菜篮子的地点不是菜场,而是著名的游览胜地长城。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出现一个脸膛黑红的中年汉子,他手挎竹编菜篮子,身上披着大红绶带,上写“马年菜篮子回来吧!”众人纷纷上前询问,才知是陈飞来北京宣传环保、呼吁市民重提菜篮子。《农民日报》、《人民日报》、《北京晚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晚报》等各大报社相继采访陈飞,给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2003年12月2日,陈飞来到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海,第一站来到上海大沽路上的中凯农贸市场,他执意用竹菜篮盛装各类蔬菜的举动,引起了边上一位老大娘的注意。这位名叫刘玉英的83岁老大娘,见陈飞身披“羊年竹菜篮回来吧”的绶带,就向陈飞要了一只竹篮子,也加入宣传环保的行列。此事很快被《青年报》知晓,该报派出记者作了“浙江农民上海推销竹菜篮”的图片报道。随后,陈飞转战了沪上70多个农贸市场,《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新闻晚报》、《东方快报》都作了相关报道。此后,陈飞又先后到过武汉、南京、福州、广州……走遍了全国数十个城市,行程数万里,仅路费就花去了4万多元,他还向当地市民免费赠送数千只竹篮子。

  陈飞的行动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给他写了一封信,对他积极投身于打造绿色环保事业表示感谢和支持。2004年6月份,他以农民的身份被授予“浙江省绿色公益事业使者”称号,2005年2月,陈飞家庭还被评为温州市“绿色家庭”称号,在成绩面前,陈飞觉得自己的压力更大了……

  回到永嘉后,陈飞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他准备首先在老家开展一点实质性的活动,改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他开始琢磨,能不能动员村民建一个我国的无塑料村。2005年2月,陈飞创建中国第一个无塑料袋村的建议得到全村村民大会的支持。他首先找到村里的一些肉铺老板,说明来意。事情竟出乎意料地顺利,这些老板都非常赞同陈飞的做法,答应以后不再使用塑料袋,而重新使用弃用多年的稻草绳。陈飞逐步扩大了“战线”,挨家挨户对村里的众多小店进行宣传,让他们也加入创建活动。如果买菜忘了提竹篮怎么办?不用急,陈飞早就想好了。他不但给全村700多户每家都送了一个竹篮,还给村里每个菜摊、商铺各配备了10个竹篮,如果谁忘了带篮子就先免费租给他,并提醒下次还回来,而且每个竹篮都标有店铺的记号。另外卖肉师傅还准备了稻草,如果村民忘了带篮子,就用稻草一系,又方便又环保。同时,陈飞还专门设计制作“环保纸袋”,分发给各个店主,一个纸袋成本在一毛左右,买纸袋的钱将由陈飞个人、村集体和各店主分担。”

  5月16日,省环保局、市环保局、永嘉县人民政府、渠口乡十八个大队主要领导来到珠岸村。陈飞在会上宣布“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在珠岸村成功创建,并呼吁在全县进行推广。

  “重提菜篮子”,不光有利于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更是对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一次挑战。治理污染没有局外人,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陈飞知道他的环保之路,任重而道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