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县委组织部特刊——“缅怀英烈930”

发布时间:2014-09-30 13:32: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永嘉县委组织部编辑特刊——“缅怀英烈930”,与广大读者重温一段不该忘却的历史,回望我县部分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传承他们永不磨灭的精神,以此激励全县人民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者按:革命烈士是我国政府对在人民革命斗争、保卫祖国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壮烈牺牲者的尊称。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在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永嘉县委组织部编辑特刊——“缅怀英烈930”,与广大读者重温一段不该忘却的历史,回望我县部分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传承他们永不磨灭的精神,以此激励全县人民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文锦(1896-1927)

  永嘉潘坑人,中共党员。1920年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赴苏学习。1924年底在家乡发展党员,创建了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历任上海总工会中共党团成员和总务科副主任,中共江浙区委委员、南京地委书记等职。四一二政变前夕在南京惨遭杀害,遗体被投入秦淮河中。

郑恻尘(1888-1927)

  永嘉表山人,中共党员。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温州独立支部骨干。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任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商民部长。1927年4月11日,面对前来搜捕的军警,为掩护同志挺身而出,遭逮捕。7月24日,牺牲于杭州浙江陆军监狱。

林平海(1903-1928)

  永嘉昆阳人,中共党员。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1928年3月,任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三县联合暴动时,他率一路农军攻打平阳县城。失败后,在平阳万全负伤被捕。1928年7月1日,牺牲于温州华盖山麓。

金贯真(1902-1930)

  永嘉岩头人,中共党员。1925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共党员,为温州独立支部主要成员。北伐时任东路军总指挥部秘书兼党团书记。1927年秋赴苏联中共大学深造。1929年8月回国任中央巡视员,浙南特委书记,红十三军政委,1930年5月18日返温时被捕牺牲。

王屏周(1901-1930)

  永嘉瓯北人,中共党员。早年在温州行医。1925年入黄埔军校学习,曾参加北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任中共永嘉县委书记,参加了永嘉、瑞安、平阳三县联合暴动的组织工作。1928年12月被捕入狱。在狱中利用医役的身份为狱中党组织进行秘密联络工作。1930年6月在浙江陆军监狱牺牲。

李得钊(1905—1936)

  永嘉岩头人,中共党员。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回国后在上海团中央、中央军委、中央特科、上海中央局等处工作,并曾任《红旗》编辑。1934年6月在上海被捕。1936年牺牲于南京中央军人监狱。

谢用卿(1898—1944)

  永嘉东皋人,中共党员。早年从事乡村教育及研究中文拉丁化。1930年参加红十三军,同年8月被捕入狱,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出狱后,先后在中共永嘉县西楠溪中心区委、鄞奉县委、樟村区委担任领导工作,1944年在樟村被捕牺牲。

谢文成(1901—1945)

  永嘉潘坑人,中共党员。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1930年,跟随谢文侯、雷高升等人带领的红十三军打过处州、平阳等战役。平阳战役成功突围后,回到家乡从事农务,并不时做好宣传、联络等地下工作。1943年至1944年期间,密切配合谢用卿从事党务工作,并协助堂弟谢方枢组建了括苍山游击队。1945年7月入党,后被叛徒出卖,与亲弟弟谢春早一同被捕,同年9月在潘坑后山大岭凹牺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