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  正文
温州银行:深耕小微金融服务 积极破解融资“两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30 10:43:25 作者: 字体: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和较为严峻的小企业融资环境,温州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高的政策要求,在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并开展了系统化的业务体系建设,其优化机制、创新业务的基础就是既能够实现银行自身风控要求,又能惠及实体经济。

  强化金融创新 提升服务品质

  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温州银行推出了首款温州本土电商贷款产品,该产品采用信用方式,不需提供担保,凭个人信用即可申请贷款,最高可贷10万元,保证方式最高可贷50万元。为破解农村“三权”抵押问题,温州银行还联合当地房管部门积极尝试,理清农房抵押贷款价值评估、抵押登记、贷款发放等环节,推出农村集体土地房产抵押贷款业务,着力盘活农村资产,8月末已累计发放农房贷款140余笔,金额近8000万元。同时,温州银行将温州金融改革的成功案例嫁接至丽水,发放丽水市区首笔100万元农房直接抵押贷款;在联动城市、农村金融改革的同时,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此外,温州银行第一张专注“三农”市场的“丰登”信用卡于近日首发,该卡主要面向具有短期、小额和频繁资金需求特点的农户以及从事农、林、牧、渔等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农户。

  规范金融服务 降低企业负担

  温州银行深入贯彻《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积极为企业减负。一是严格落实“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等“七不准”禁止性规定和服务收费“四公开”,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查促改,规范经营行为。二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在原有72项免费项目的基础上,主动取消、精减企业财务顾问费、异地抵押物管理费、小额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手续费等16项收费项目。三是开展服务价格知识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各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加深《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条款的理解,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强化内部收费管理。

  用好政策红利 支持地方经济

  温州银行化解融资“两难”问题更是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获得了人民银行5亿元再贷款额度后,温州银行在第一时间开展摸底调查、制定信贷投放计划,这笔资金将主要投向温州地方支柱行业的小微企业。支小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于机构运用其他资金发放的同期同档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全行平均贷款利率低10%左右。同时,温州银行不断缩短小微信贷审批半径,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手续简、审批快、时间短,免除繁复手续带来的附加成本,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赢得了商机。

  温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