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光明网: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的环保隐喻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4-09-04 11:15:15 作者: 字体:

  从温州农村坐大客车到杭州报到,再从杭州参加浙江省人大代表团坐火车到北京,一路上,5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特殊“行李”引起了许多人注意:一新一旧两个菜篮子、一条手帕,而它们又代表着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陈飞准备把56个菜篮子送给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把3000条手绢送给与会人员,籍

  此大声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环保,抵制白色污染,追求绿色生活。(3月3日人民网)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温州永嘉县农民陈飞的履历很简单,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其中在2000年到2007年间义务宣传环保。在他递出的绿色名片上,印着他的唯一“职务”: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为让更多的人自觉放弃使用塑料袋,陈飞每次宣传都免费分发菜篮子,用菜篮子换塑料袋。迄今,他已走过全国19个大中城市,送出了上万个自己出钱定做的菜篮子。

  在这位普通的农民代表眼里,一个小小的菜篮,一方轻巧的手绢,绝非一般意义上的“礼物”,而是事关生态文明、节约意识和生活质量。如今,人们为了方便自己,早已忘记了昔日菜篮子、布袋子的益处,也很少有人使用手绢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性塑料袋和一次性纸巾。这种习惯带来的是塑料袋泛滥成灾,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白色污染”成为社会公害,给人类的生存发展造成威胁。

  据专家介绍,由于塑料袋大都是用不可再生降解材料生产的,处理这些白色垃圾只能挖土填埋或高温焚烧。测试结果表明,塑料袋埋在地里需要200年以上才能腐烂,并且会影响土壤内的物、热的传递和微生物生长,改变土壤的特质,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废弃在地面和水上的废塑料袋,容易被动物当做食物吞入,塑料袋在动物肠胃里消化不了,导致动物肌体损伤和死亡……如果不及时治理,终有一天,满世界的白色将吞没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大了限制和禁用塑料袋的力度,我国也没例外。前不久,国务院发出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所有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袋价款,旨在依靠经济杠杆限制塑料购物袋的使用,减少“白色污染”,这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题中要义,更是对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一次挑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人大代表陈飞将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带到北京,吸引公众眼球的并非是他手中的“道具”,而是其隐喻的环保理念——菜蓝子、布手绢成本低且可以重复使用,既节约资源又减少污染,更保护了生态环境,是“一石多鸟”之举。它还提醒我们,在当前国情下,要使“常提菜篮子,常用小手绢”成为新的生活习惯和公民的自觉行为,无疑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务之急,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环保理念、节约意识深深根植国人心中。

  治理污染没有局外人,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环保是世界性的议题,也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有些事情,比如摒弃塑料袋,重提菜篮子;少用餐巾纸,多用布手绢,是完全可以从你我、从现在做起的。如此,“白色”就会少些污染,环境就会多些亮丽。期盼这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在代表中产生蝴蝶效应,让更多的人都来关注环保,推进“生态文明”又快又好的向前发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