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西岙小黄姜“生病” 姜农心急盼“良医”

发布时间:2014-08-21 21:53: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巽宅西岙是我县最大的小黄姜种植区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小黄姜,今年生姜价格一路飞涨,这给种植小黄姜的农户带来很大的喜讯,姜农看好市场前景纷纷扩种。然而,还没等收成,种在地里的生姜却“生病”了,这可让姜农们心急如焚。

  

  巽宅西岙是我县最大的小黄姜种植区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小黄姜,今年生姜价格一路飞涨,这给种植小黄姜的农户带来很大的喜讯,姜农看好市场前景纷纷扩种。然而,还没等收成,种在地里的生姜却“生病”了,这可让姜农们心急如焚。

  这些小黄姜到底是怎么了?近日,记者来到巽宅西岙村一探究竟。当问起小黄姜的事,西岙村村支书董时朴告诉记者,西岙今年“生姜大地震”了,地里的姜叶子枯了、黄了,而且大面积地死,挖了土、喷了农药都没用。

  巽宅西岙位于我县最西部,气候、土壤等条件都非常适合生姜生长。西岙村有200多户人家,差不多每户在村的村民都种起了姜,这也是他们最大的经济来源。 董时朴是西岙村的种姜大户,一个人种了七八亩小黄姜,他前段时间还常在心里算着账,今年姜的价格涨了,一亩地收成5000斤,一斤8元,那一亩地就有4万元的收入,想到这个,他没日没夜地扑在地里干活。

  董时朴带记者到他的姜地里,记者看到,原本绿油油的姜叶子,如今发黄枯萎了。董时朴现在比谁都发愁,已经有两亩地的生姜病死,而且成片成片地死,挖了土、喷了农药都没用。

  董时朴拔起一株小黄姜植株告诉记者,这些已枯黄了,下面的姜已经开始腐烂了。记者跟着董时朴往里走,发现很多植株都出现他所说的“病状”,叶子卷曲,有些已经枯黄。 村民董九曼今年种有20多亩地,他告诉记者,在种姜之前就用生石灰消毒土地,但今年姜生长出来大概十公分的时候就开始死亡了,他把病株拔掉,还把病株那块土都挖到别处,也喷过农药,有些是治住了,可有些病情还是会蔓延。

  西岙村大规模种植小黄姜已有很多年头了,头两年还好,但从去年开始,姜地里有些姜开始发病,幸运的是,去年开始发病已是收成的季节,所以影响不大,可今年病来得早、来得猛,让姜民们慌了神。董时朴告诉记者,今年种植时已很小心了,种子都用药水泡过了,但还是防不住。

  据了解,每年10月是小黄姜收成的时候,距离现在还有两个月,按照目前这个发病的速度,姜农们怕到收成的时候估计要全军覆没了。

  董九曼说,去年效益这么好,今年就大量种植了,这么多钱投进去,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要损失10多万元了,用市场价就无法估算了。 西岙村经过多年小黄姜种植,姜农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种植经验,但缺少专业知识,也没有技术指导,一旦碰上问题便求告无门。目前已发现数十亩生姜“生病”,所以盼望有关部门的专家能给他们支支招,让他们减少损失。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