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走进四海山铁皮石斛原生态仿野生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14-08-06 23:05: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四海山林场里有一片面积达500亩的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作为永商回归投资的项目,投资者周纪迁将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生态行业的新标杆。

  

  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四海山林场里有一片面积达500亩的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作为永商回归投资的项目,投资者周纪迁将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生态行业的新标杆。

  以树为“地”拓展种植空间 

  记者在基地里看到一丛丛铁皮石斛苗用稻草绳和青苔绑在树杆上,却依然长出青青的叶子、壮壮的茎干、黄黄的花朵。独特新奇的种植方式让记者大开眼界,乍一看,还以为是树皮上开出了鲜花。而树与树之间,都缠绕着黑色的水管用于灌溉。

  “我们在林下原生态栽培的铁皮石斛有500多亩,利用林木遮阴,摆脱了大棚种植模式,无需施肥,更不用农药,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更是提高了营养价值。今年年初开始试栽培后,估计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开始采收。”周纪迁说:这种仿野生栽培的铁皮石斛苗先通过容器育苗,再选择阴凉、湿润的常绿阔叶林树干进行种植,而培育地宜在海拔1000米左右,年降雨量1000多毫米,适合无霜多雾的林间。每年每亩可产出新鲜的石斛100斤左右,仿野生铁皮石斛价格在每斤2000元以上,据测算林下仿生铁皮石斛每亩年收益达20万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铁皮石斛主要以大棚种植为主,而仿野生树栽铁皮石斛还不多,是因为它对气候条件和技术要求很高,但产出的质量很好。近年来,林下经济是农林业生产领域涌现的新生事物,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的生态农林业发展模式。

  周纪迁表示,自己非常了解铁皮石斛,更想发挥铁皮石斛对于人类的保健作用,如果这些天然产品能得到更好的开发,正是迎合了人们现在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四海山生态优越,植被茂盛,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基于这些天然资源,周纪迁看准了铁皮石斛的发展前景。他告诉记者,最早时期,公司在雁荡山麓拥有100亩仿野生原生态铁皮石斛园区,另外大棚种植100余亩。在不断的科研、探索过程中,企业对仿野生铁皮石斛的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于是,他于2014年初成立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四海山林场承租了近3000亩林地用于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的种植。随后更是加大投入科技力量,与农业科学院强强联手,计划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生态最好、品质最高、市场最广的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园区之一。

  采访过程中,周纪迁手指林下丛丛铁皮石斛,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投入6000多万元,完成了原生态仿野生种植500亩。他期望在三年之内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3000亩,年产250吨,质量达到100%,带动周边村民从事该行业,辐射种植面积达1万亩。

  回家就是想让石斛“上树”

  虽然是做高端农业,但能够投入这么雄厚的资金,岂是一般人所能承受。作为在外打拼20多年的优秀永商,山西晋城市温州商会会长周纪迁的确有这样的能力和实力,这也归功于他这20多年艰苦的打拼。“人生像是坐过山车,起起伏伏,努力,终究会到达理想的目标。”周纪迁说,十三岁就出门打拼,一直到三十岁都没真正赚钱。但是不服输的温州人精神一直告诉自己,只要勤快,努力,身体好,肯定会赚到钱。之后他通过做布料生意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事业有了稳定的发展,开始涉足珠宝行业,创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如今,他是晋城市百拓商贸城董事长、香港千华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千华珠宝董事长。

  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当商会运转越来越顺时,周纪迁和许多在外永商一样萌发了回乡投资建设的念头。正是在此时,县委县政府发出了“永商回归”的号召。于是,周纪迁多次回老家考察,最终决定在四海山打造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回家的目的就是想让石斛能够“上树”。

  在外成功创业,而今回报家乡的周纪迁对自己的产业信心满满。他说,铁皮石斛是温州的特色产业,要让外面人都知道温州不仅有皮鞋、服装等传统产业,还有铁皮石斛这样的天然生态产业。希望通过努力,让铁皮石斛产业起航,产品质量、规模、品牌真正地做强做大。

  周纪迁心中桑梓之情化作动力和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家乡的召唤。相信在他的努力下,“楠溪江”仿野生铁皮石斛品牌一定会走出温州,走向全国,让铁皮石斛这朵奇葩焕发耀眼而持久的光芒。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