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回忆录”记录老兵岁月痕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31 08:26:26 作者: 字体:

  1945年12月份潘志山和林元苍(别名:雪兰)在福建仙游县鲤城结婚,育有一子。因潘志山久无音信,林元苍于1949年改嫁他人,2004年潘志山老人曾去福建寻找前妻未果

  7月30日,《走近健在的抗战老兵帮助实现最后的愿望》在《今日永嘉》、“中国永嘉”微信平台、《永嘉网》报道后,接到不少热心读者的来电咨询。来自北京、福建、西安等多地的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都为潘志山发出了“寻亲令”,多家媒体也加入了寻亲的队伍中。看到潘志山寻亲的消息后,潘志山的小女儿潘素珍找到父亲的回忆录,特地从鹤盛下来把回忆录送给记者。一位家住上塘今年90岁的胡洪海打来电话说,他是潘志山的战友,就是回忆录里潘志山写到的衷心难忘救命恩人四连司务长胡洪海。

  回家解除婚约 一别再未相见

  潘志山的这本回忆录是从2003年8月开始写的,从小学开始到参加解放战争的难忘经历,这部手稿的纸张有些已经发黄,印上了岁月的痕迹,有些纸张上的字迹修改而模糊不清,写有《学校生活和风云》、《抗日战争》、《路途遭劫》、《衷心难忘救命恩人》、《结婚》等章节。记者仔细看了当时结婚的情节,妻子是救命恩人林先生的女儿,林先生也知道潘志山从小订过娃娃亲,他说订婚又没结婚,三妻四妾的人也很多,就这样,1945年12月份潘志山和林先生的女儿林元苍(雪兰)在福建结婚,摆了20多桌酒席,还请了戏班演出。

  当时,潘志山的岳父约45岁左右,仙游县鲤城人,是油漆工,岳母是贤内助,大儿子送给在新加坡开了二间大公司的好友当儿子,二儿子送给了永春县的一位好友(在福州市报社当编辑)。家中还有女儿林元苍(雪兰),19岁,在中学读二年级,8岁的小儿子叫林安萍,另外还有一个幼小的小女儿。

  潘志山和林元苍(雪兰)结婚后,妻子对他体贴入微。一个月后,当时的王连长将潘志山告上司令部,说潘志山于国难当头在部队里结婚,违反了命令,后来司令部将报告转交团部进行处理,团长叫潘志山写个请长假的报告,由团部批准长假离开部队。

  当时的潘志山已离家六年,很想回家一次,和岳父母商量好后,就请了长假回去,同时也为了解除父母为他订的娃娃亲。然而,来到阔别六年的老家岭头,当时有婚约的妻子已住在他家数年,潘志山叫她另嫁,对方说“等了你那么多年,讨饭也要跟着你,在外结了婚也没关系,带回来以姐妹看待”。听了这些感动人心的话,潘志山心软了就和现在的妻子结了婚,婚后想带妻子去福建,可父母兄弟坚决不同意,而妻子又没出过远门,也不想出去,再加上当时国民党经常到岭头一带剿共,对村民外出排查非常严格,还有家人坚决不让他去福建,就这样,去福建的计划成了梦想。

  苦等多年不见 前妻打算改嫁

  一年后,福建的妻子给潘志山寄来了一份信和一张相片,说是1946年10月份生下双胞胎儿子,一个几天后因受风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949年,来了最后一份信,等他几年不回来后,打算改嫁他人,并将地址写上:福州市南台水埠街或上岸街裕发烟店、德发烟店(写回忆录时潘志山老人已有些记不清了)。潘志山后来托人打听,确有一位从仙游县转嫁过来的,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为了不影响前妻的生活也没有去找。

  另外,写有妻子的章节就是《难忘的别离》、《怀念亲人藕断丝连》、《最后的愿望》里面写到终生难忘以及最对不起的就是前妻林元苍一家人,潘志山老人用了几十年省下来的几千元,准备去福建找的,可惜女婿生病又花到抢救上去了,没钱了,又无法动身。回忆录写到他希望在生前想到福建探望一次,见他们母子一面,死也瞑目了。2004年,潘志山老人一个人去福建寻找过,但一直没找到当时的仙游县新生路33号。

  其女儿潘素珍说,“看了回忆录后,非常感动。我们作为晚辈的最大愿望,就是帮助老父亲的愿望实现。” 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