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汽车修理工:身体成了“烘干机”

发布时间:2014-07-27 22:12: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时下,有车一族日渐增多,汽车一旦发生故障,就要求助于汽车修理工,但他们的辛劳却为许多人所不熟知。特别是夏季高温,汽车故障率大大增加,他们也到了一年中最苦最累的时候。

  时下,有车一族日渐增多,汽车一旦发生故障,就要求助于汽车修理工,但他们的辛劳却为许多人所不熟知。特别是夏季高温,汽车故障率大大增加,他们也到了一年中最苦最累的时候。7月22日,气温高达35摄氏度,记者在正午时分来到了龙翔汽车修理厂,体验和感受高温天气下汽车维修工的坚守和奉献。

  一进车间,混杂着汽油味的热浪扑面而来,工人们都汗流浃背,头发衣服都湿哒哒的。他们告诉记者,近期汽车发动机故障、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爆胎等各类情况时有发生。外加定期保养,每天他们都是车里车外,钻进钻出,难得半刻休息。

  饭点不固定,几乎没休息

  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维修工张胜彬正在维修一辆发动机故障的小车,虽然车辆发动机已经熄火,但掀开引擎盖时,依然热浪扑面。张胜彬说夏天是汽车修理工最难熬的时候,在这种天气里,静坐着,不少人也会出汗,而他们还要与发动机亲密接触,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高温炙烤下,张胜彬满头是汗,全身湿透。但他仍然一丝不苟地进行仔细检查。

  张胜彬告诉记者,特别是中午这段时间,太阳直射车间的棚顶又闷又热,身上的衣服一次次被汗水浸湿又再一次次地被高温“烘”干,人就像是衣服的烘干机一样。有时车主赶着走,他们就必须要把工作做完才能吃饭,有时更是根本顾不上吃饭。每天的工作都是流水作业,一辆车修好,另外一辆接着又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车间如蒸笼,工作不轻松

  张胜彬从18岁开始学习修车,到现在已有16年的修车经验。他告诉记者,学习修车的头几年特别辛苦。修发动机在拆解的时候,由于车子刚开过来,本身气温高,车子又烫,表面温度大概也有六七十度,工人们还是要把手伸进去检查,这是一种煎熬。除了机电,烤漆房的温度也高达六七十度,工人还要在里面长时间工作,那种炎热和难受一般人根本不能体会。

  另外是电焊,隔着很远的距离,都会让人脸上发烫。还有钻在车底检修的工人,更是犹如进入了烤箱,他们大概要在车底呆上半个小时。无论是负责哪一方面维修的工人,都忍受着各自工作带来的炎热。

  张胜彬来自丽水青田,因为妻子是本地人,已在南城街道中塘安家,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为了支撑一个家庭,他们辛苦工作,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高温,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他们没有什么奢侈的梦想,只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服务于他人。在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跟家人过平淡且幸福的小日子。记者 潘金花 实习生 应素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