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人民网:民情微圈显特色 党员志愿者贴心

发布时间:2014-06-23 18:45: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每到周六,在永嘉县村里街头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的党员志愿者身影,他们或开展环境保洁或帮老助困。“党员星期六志愿服务日”制度,是永嘉县推广“红色细胞工程”,主打的“两张名片”之一。

图为演示民情微圈操作系统

人民网温州6月23日电 每到周六,在永嘉县村里街头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的党员志愿者身影,他们或开展环境保洁或帮老助困。“党员星期六志愿服务日”制度,是永嘉县推广“红色细胞工程”,主打的“两张名片”之一。

潘忠海是三江街道芦黄村的村支书,这个800多个村民的小村庄里,党员有27名。党员不多,凝聚力却特别强。以前,村里党员在潘忠海的带领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足迹遍布特殊学校、养老院、贫困户家庭……自从永嘉县把星期六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固定下来,芦黄村的党员服务变得更加常态、规范,还特别设立了党内帮扶基金,给予村民及时的帮助。

“村里有个92岁高龄的老党员,经常跑到我这拉拉村里的家常,把自己平时看到的听到的都跟我说,这就是党员归属感、责任感的一种表现。”潘忠海说。

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做的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北岙村,这个以栽种杨梅、茶叶为生的村子多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在档的34名党员每周六都分组清理河道、上门调查民情等,风雨无阻。

据了解,永嘉全县推行的“党员星期六志愿服务日”制度不走过场,有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义诊、义务巡逻、送科技下乡、爱心捐助等形式,群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内容多样,不拘一格。

此外,在三江街道的部门公示栏上,详细清楚的贴着工作人员周行程公示牌,便于群众监督,该项“鱼水情行动”也是永嘉的特色动作。

为了让驻村干部快速反馈收集的村民问题,并让相关部门及时“认领”,永嘉县还依托微信平台推出了另一大名片——“民情微圈”。

“驻村干部可将民情上传至平台,通过平台进行管理分类、分流处置和结果反馈。”三江街道组织委员郑晓天表示。

郑晓天向记者演示了“民情微圈系统”,平台上不仅每个录入的问题都有责任人,而且经过相关人员的梳理交办后,还能跟踪事态进展。这对全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来说,“民情微圈”无疑是确保民情渠道畅通的好帮手。

“‘民情微圈’还是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三江街道试点成熟后,下步拟在全县推开。”对于永嘉县开展“红色细胞工程”的“自选动作”,永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健如数家珍,包括党员星期六志愿服务日,永嘉也准备利用微信平台“随手拍”,把党员干实事的良好风气传播开来。

潘健说,下一步,永嘉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将扎扎实实的把现有特色做深做强,让老百姓真正尝到“甜头”,让每个党员作为一个“红色细胞”服务社会大肌体,用“两张名片”打造出永嘉特色的党群红色道路。(黄雪意蔡庆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