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丹青绘顽石 不觉夜已更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5 19:15:38 作者: 字体:

  “又见炊烟绕前村,母唤儿声历历闻。杜鹃啼血心可鉴,春回无忘报母恩。”枝头绽放的鲜红芙蓉,缀以明暗真实的绿叶,一旁的杜鹃深深凝望。这是楠溪姑娘郑乐乐手中的一幅画配以她做的小诗。

  读到这里,也许您觉得这国画读不出什么特点。在郑乐乐的手中,这画不是做在纸本、绢本上,而是在楠溪江的石头上。圆润的楠溪石,光滑的表面,暗哑的颜色衬得这杜鹃啼血声声戚戚。

  本周记者走进80后楠溪姑娘郑乐乐的楠溪石画,看楠溪姑娘与楠溪石的深深情结。

  楠溪情

  “每每忆起楠溪江,我总会嘴角上扬,因为,我的思绪总会回到记忆中的那个地方,楠溪江承载着我最快乐的童年,最无忧的时光,最欢畅的日子。”在郑乐乐的心中总有那一抹楠溪水。

  提起对楠溪江情结的初始,郑乐乐回忆说:“那是父亲第一次带着儿时的我进城,从岩头到枫林,要坐船,从清澈见底的楠溪水上悠悠荡荡而去。透过江水,可以看到圆乎乎的鹅卵石,还有那妖娆的水草在江水中招摇。”

  在郑乐乐的文章中,她写道: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是在对故乡最好的描述,穿过清清的溪水,在蓝蓝的天空抚慰下,越过72道滩,再拐过36个湾,这一路,是小时候我随父亲坐舟进城的情景。犹记得,坐在舟上,我有看不完的风景,两边是随时变幻的景色,有青翠的竹林,风吹起的时候,发出欢快的飒飒声;有青瓦白墙的房屋,屋里演绎着不同的人生;有平坦的田野,上演着四季的变化,还可以看到农人们肩上扛着锄头,唱着小调,轻快地劳作,此时此景,难道不就是桃花源记吗?就这样,楠溪情在这个楠溪姑娘的心中萌发,随着成长,故乡的情结滋长蔓延。楠溪情,成为了郑乐乐画楠石的初衷。

  楠溪石画

  “第一次画起楠溪石画,其实是带着学生。”从师范毕业的郑乐乐,分配到了岩头芙蓉小学教书。2008年,郑乐乐思索着在如此优美的地方教学、学习,何不带着学生就地取材一些楠溪江可爱的鹅卵石,在上面作画,让学生有接触自然,接收楠溪元素呢?于是,郑乐乐就开展楠溪石画的地方课程,带着学生在岩头、枫林的溪边挑选石头,再一起用自己灵动的指尖与天马行空的创意,完成一幅幅的楠溪石画。那年,郑乐乐在节假日也会带着学生一边作石画,一边进行义卖,富有楠溪特色与童真的画作,受到了很多游客的欣赏。

 

  “真正开始作楠溪石画,应该从去年算起。”郑乐乐回忆说:“身边有一群爱好楠溪奇石的朋友,他们懂石爱石,而我因为对楠溪山水的喜爱,也与他们一同前往捡石头。”

  “每次,他们将石头的精华一一挑选而去,而我不懂石,对着剩下的石头,我十分喜爱,我想通过绘画,通过我的指尖,让他们也能搬上桌面。”于是,挑选了表面光滑的楠溪石开始作画。

  与在宣纸上作画所不同的是,在石头上作画需要使用丙烯颜料。如此一来,画作是不容易褪色了,但是颜料干得很快,每落一笔都需要细心耐心,无法更改与润饰。“我偏爱山水、花鸟、古代仕女的题材,他们与楠溪石头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去年以来,郑乐乐共做了30多块楠溪石画。

 

  “丹青绘顽石,不觉夜已更!”郑乐乐给出一条幸福公式:暖暗灯光+耳沐音乐+手绘石画=幸福。

  楠溪石画,依然拉近了郑乐乐与楠溪江的接触,每当石头用得差不多了,郑乐乐便与家人一同前往楠溪江,看各色楠溪风景,同时挑选合适的石头回去作画。“画楠溪石,主要是兴趣为主,曾经一位友人拿着他的爱石叫我作画,那块石头的纹路真的很美,于是我根据石头本身的纹路,构思了一幅山水画。”郑乐乐说在楠溪石画上她才刚刚开始,但是她会一直画下去,同时不断提升自己。记者 林琦

  相关链接>>>>>

  永嘉石文化

  永嘉地处浙南,四面名山环抱,楠溪江流贯全境。素有“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的美称,其间奇石因山而生,因水而秀,因人而传。永嘉的水冲硅化木、黄蜡石、页岩(木纹石、云片石)、楠溪卵石等在藏石界渐受宠爱。

  国运昌则石道兴,时下,奇石的收藏已成为时尚,寻石、赏石、藏石逐渐普及,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成为时尚,石友视藏石为高雅的休闲活动,常常寻寻觅觅在河滩山谷中,且乐此不疲。永嘉奇石爱好者的足迹遍布楠溪江大小源两岸,他们既收藏本地奇石,同时兼收并蓄,觅石远及祖国天南海北。收藏赏玩奇石,以石会友,已成为永嘉人的一项健康向上、高雅文明的文化活动。永嘉的奇石文化正日益体现出独特的江南气韵。

  永嘉奇石品种较多,品质较好,质地有火山岩、石英、玛瑙、玉质等,品种有火山石、黄蜡石、彩陶质石、图纹石、卵石、硅化石、叶蜡石和萤石等。近年来,随着全国奇石赏玩热潮的推动,永嘉的奇石文化发展已有起色,奇石赏玩活动也日趋闹猛。本埠著名摄影家李昌贤先生的《楠溪石头记》、孙亭泉的《楠溪石》、取蓝斋主人卢松凤先生的《楠溪石韵》助推了永嘉的赏石风流。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