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一路凯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3 05:53:56 作者: 字体:
 

  6岁跟随父亲学习二胡演奏,7岁登台演出,10岁自学吉他,17岁开始创作歌曲,之后又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刘志、刘谦等专业学习声乐,多年来创作歌曲近200首……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日前,我县本土音乐人凯歌(原名洪凯,桥头人)正式发行了首张原创音乐专辑《年代》。作为温州史上第一张词、曲、唱及制作一脚踢的作品,《年代》从一发行就震动了温州的文艺界,也打破了唱片市场的平静。近日,本报记者近距离接触了文采兼备,唱作俱佳的凯歌,分享他的音乐、故事和梦想。

  音乐“学霸”

  凯歌生活在音乐世家,逢年过节父母亲两个家族的人在一起可以办一个音乐会。6岁时听着父亲拉的二胡,凯歌喜欢得不得了,父亲成了他的第一个音乐老师。7岁那年登台演出,还没二胡高的凯歌被人抱到椅子上演奏。小学一年级,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六一儿童节汇演,获得第一名。至今凯歌仍记得拿到皮质自动铅笔盒奖品时,校长在操场上专门开了个表彰会,同学们无不羡慕。三年级开始学唱歌,被大家称为“小蒋大为”,此外还是学校大合唱的“首席指挥”,个子不够站在桌子上,指挥棒没有用筷子代替。有意思的是,上初中时,他指挥高中年级的大合唱,站在学校的主席台上,用雨伞指挥。

  每年的艺术节就是凯歌的天地。

  凯歌自己也认定要朝专业的音乐道路去发展,可命运有时就会跟你开个玩笑。初中升高中时,想考音乐加强班,可那年偏偏取消了。高考时,想考音乐学院,可那一年只招文科不招理科。不管怎样,音乐梦在凯歌心中从来没泯灭过。

  凯歌就读浙江财经大学,与之一墙之隔的就是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每天到寝室听到隔壁园子里传来的歌声和琴声,总让凯歌心驰神往。于是,他常常翻墙过去,躲在琴房门口偷偷地看,偷偷地听。时间长了,便被当时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该校音系主任刘志教授发现,刘教授把凯歌带到自己的琴房,并听凯歌唱了一首《敢问路在何方》。刘教授听后,称其乐感非凡,并表示愿意收其为学生,从此凯歌便成为该校历史上唯一一个外校的在编学生。之后凯歌又跟刘谦教授、温纳新教授等声乐老师学习,声乐技能也从纯原生态过渡到专业院校学派。大学时期,凯歌获奖无数,曾连续四年蝉联浙江财经大学十大歌手第一名,1997年迎香港回归全省歌唱比赛第一名,全省经济类院校歌唱比赛第一名,还代表大陆访问团赴台湾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音乐道路上凯歌一直走得顺风顺水,不过凯歌称自己也有失败的经历。有一年,举办一次在杭高校唱歌比赛,全杭州包括音乐专业院校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凯歌以预赛第二名杀进决赛。当时全校很多粉丝同学赶赴比赛现场为他助威呐喊,可能是压力太大,凯歌在决赛前把嗓子练坏了,竟发生了哑声现象,最终连前十都没能进入,回来后凯歌把自己的眉毛剃了,作为给自己的惩罚,三个月不敢出门。

  音乐才子

  参加工作后,凯歌渐渐退到舞台幕后,专门从事音乐创作,创作(作词、作曲)的歌曲近200首,风格多样,包括流行、古风、民谣、RAP、摇滚、民族等,还创作了不少纯音乐作品。在凯歌的床头一定有纸和笔,灵感来了半夜都起来创作,有时一天就可以创作三首。

  2014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策划,凯歌推出了自己第一张原创大碟《年代》,这张专辑收集了他多年来的创作精品,如《女人善变》、《年代》、《梦中恋》、《OH GIRL》、《守候》、《一千次凝眸》等原创作品,曲风上抓住了流行音乐的精髓,成功地与古典、民族元素进行嫁接,并且自己担任作词、作曲、演唱和制作,用精致而温暖的嗓音,华丽而低调的唱功,以及对音乐的想象力,充分展现了自己全方位的才华。更难得的是该专辑抛去商业音乐的浮躁,真正以歌手的角度和故事去演绎音乐,演绎感动。

  对于这张专辑,凯歌称,之前为别人写了很多歌,现在希望在自己40岁前能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歌。他甚至开玩笑地说在自己的追悼会上放自己的音乐。他不想出名,也不追逐名利,最奢侈的想法就是在多年以后仍有人记得他的音乐,并且纪念他的艺术人生,就像凡高被后世的人们所认可和纪念一样。

  该专辑的音乐编曲汪柳是湖南卫视的音乐总监,他告诉记者,最初打动他,让他从湖南飞来,在温州呆上两年的就是凯歌的音乐作品本身,特别是里面所蕴涵的故事和真情。他觉得凯歌的每首歌都是那么的纯粹、真实,不做作,不随波逐流。“是诗非诗,有着自己的独特性,有一种江南的惆怅,又有时代背景感。”被媒体称为“音乐诗人”的凯歌认为,所有有生命力的艺术都应来源于生活,为创作而创作的音乐只是音符和节奏,不是走心的律动和感人的画面,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情感是艺术的灵魂,经历是艺术的土壤,他的每首歌都是他对人生的整理、提炼、升华,成为一种魂。这是一张走心的专辑。

 

  音乐梦想

  7月4日,凯歌将在温州大剧院举办“凯歌原创音乐赏析会”,届时将有众多国内音乐界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和讨论凯歌的原创作品。对于这个音乐会,凯歌自己一个人包揽所有策划和指导,除了展示歌唱和创作才能外,还有乐器、朗诵等才艺表演。而在音乐会之后,凯歌还想举办以歌会友形式的签售会。凯歌说要把首场签售会放在自己的家乡永嘉。

  除了圆自己的音乐梦,在凯歌的心中还有个更大的音乐梦想。就是准备成立“音乐梦慈善基金会”,为那些真正有音乐天分和音乐梦想但没有条件学习的弱势群体,提供义务教育,挖掘他们的才能,帮助他们实现音乐梦想。而这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不是采用传统的募捐方式。“想通过有爱心的音乐艺人和机构等,通过义卖音乐作品,义演或提供音乐制作服务等所筹集到的善款纳入基金会管理。”凯歌将首先通过义卖自己的专辑作为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慈善事业中来。

  凯歌说,这条路很长也很难,但他希望自己能率先把这个担子挑起来,用实际行动来感化和吸引他人。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