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昔日厨房“禁地” 如今大方“直播”

狮子岩景区18家餐饮店联合打造“美丽餐馆”赢人心引回头客

发布时间:2014-05-05 21:36: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在走访这些“美丽餐馆”示范点时发现,原本厨房间脏、乱、差、臭、黑的景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明亮,“三防”设施齐全、规范有序、功能分区合理的厨房,让更多食客吃得放心,餐馆也拥有了更多的回头客。

  楠溪江狮子岩景区18家餐饮店五一前开展集中整治,打造“美丽餐馆”示范点,如今已开门迎客。近日,记者在走访这些“美丽餐馆”示范点时发现,原本厨房间脏、乱、差、臭、黑的景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明亮,“三防”设施齐全、规范有序、功能分区合理的厨房,让更多食客吃得放心,餐馆也拥有了更多的回头客。

  改造升级,打造“阳光厨房”

  是日中午11时许,记者走进狮子岩景区溪山酒楼厨房间,看到该酒楼负责人周新华正在忙碌着。周新华告诉记者,“美丽餐馆”示范点创建后,目前厨房的改造升级已完毕,厨房间扩大了一半,功能分区合理,配菜台、调味品台、灶台、操作台、油烟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尤其是强力不锈钢油烟净化机安装后,厨房间难闻的气味没有了,排出的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对空气没有污染。食客参观了厨房后,食品卫生安全信任度大大提高,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市区、台州、乐清等地的回头客明显多了。

  持同样感受的楠味一村酒店负责人周惠东说,“美丽餐馆”创建后,按照创建要求、标准落实整改措施,并在厨房内安装摄像头,通过视频随时随地将厨师的配菜、切菜到炒菜、传菜所有环节现场“直播”给就餐的食客,打造“阳光厨房”或“透明厨房”。

  周惠东表示,厨房是很多饭店的“禁地”,非工作人员轻易不能入内,此次“美丽餐馆”创建,我们对厨房卫生安全有了信心,便自动邀请食客参观厨房,得到他们信任。像5月1日一天的餐饮营业额达到2.2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一倍,且根本不用在景区拉客,55%的食客是通过网上订餐揽下的订单,从而消除了旅游拉客吃饭的不文明现象。

  开发特色,做旺淡季餐饮

  “目前困扰狮子岩景区餐饮业发展,除了旅游拉客吃饭等不文明现象外,关键是淡季餐饮文化的形成。”作为此次“美丽餐馆”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者,县农家乐协会秘书长、狮子岩景区新龙门客栈负责人周永友表示,狮子岩景区餐饮业起步较早,由于没有独特的餐饮文化,淡季餐饮不旺。“美丽餐馆”示范点提出“四美四心”打造,其中菜品美就是把大众菜做得精美、特色菜肴做出文化。对此,18家餐饮店达成共识,结合“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和楠溪农产品特色,创新烹饪方法,形成统一的烹饪标准、统一的特色菜肴形象,让客人一来就知道狮子岩景区吃什么主打特色菜肴。

   “要把淡季餐饮做旺,脱离季节性经营特点,才有利于狮子岩景区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岩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金晓东说,接下来将引导餐饮店开发具有本地特色菜肴,以温州特色菜肴、楠溪江流域特色菜肴及餐饮服务单位自身特色菜肴三大体系为主,聘请大酒店专业人员对各餐饮服务单位操作流程、厨师厨艺、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培训。同时针对旅游拉客等不文明现象,尽快出台村规民约进行规范,并联合其他管理部门,把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大的事情一并纳入改造。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