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本网支流踏访采风团回访巽宅

西岙、东岸两村级污水处理试点差距较大

发布时间:2014-04-21 23:37: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受巽宅镇邀请,本网“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对该镇“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村开展治水治污、排查整治行动。在回访过程中,采风团发现个别村居污水处理做法值得肯定,个别村还需改进。

  受巽宅镇邀请,本网“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对该镇“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村开展治水治污、排查整治行动。在回访过程中,采风团发现个别村居污水处理做法值得肯定,个别村还需改进。

  素有永嘉西藏之称的巽宅西岙平均海拔700米,采风团来到西岙村发现与预想中的典型农村形象不大一样,只见新房林立,街道干净整洁,路边水渠里干干净净,溪水静静流淌,路边还有保洁员在清洁水渠和道路。沿着水渠一路行来,却发现美中仍有不足,在水渠上游的西岙中心小学前,大量建筑垃圾堆砌在水泥路路基边,不远处下山移民小区的新房建得漂漂亮亮,产生的建筑垃圾却堆在旁边,非常碍眼。

  据了解,西岙是巽宅镇村级污水处理工作的两个试点之一,要作为山区村庄的样本工程在全县推广。但采风团在西岙却没有发现污水处理工作的亮点,反而个别非试点村污水处理工作做得更好。

  同样在山坳中,石染社区的上横、木坑口就大不一样。在上横村,采风团发现沿溪一边的防洪堤上有一条白色的管道,该村村委会主任赵松呈记者,2008年,上横村结合“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投资40万元对村内环境进行整治,在沿溪东侧建了一个村级污水处理站,把东侧新旧房子都纳入到截污纳管中,总共有80多户。接下来计划再建一个污水处理站,把溪流西面的房子也截污纳管。木坑口村前的溪流是青田和缙云两条溪汇聚在此的,也是小楠溪的源头之一。该村有一条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水渠,环绕全村,从山涧中引来干净清澈的溪水,村民在上游挑水取水作为日常饮用水,在下游灌溉农田,养鸡养鸭。为了保护这条“母亲渠”,该村在下游建了一个污水处理站,收集下游部分村民家的污水,村里计划在上游再建一个污水处理站,把全村的污水集中到处理站,不让污水污染“母亲渠”。

  东岸自然村的污水处理站是巽宅镇村级污水处理站另一个试点。采风团到东岸采访时,该村正在拆除三个露天茅坑,该村党支部书记章益芳说,岭东行政村有三个自然村要新建污水处理站,其中东岸建的是日处理20吨的污水处理站,目前已经在设计中,6月份就要开工,所以就先将村内的污染源像露天茅坑、养殖场拆了。经过精心拾掇后的东岸村,变得道路整治、村貌井然有序,健身休闲场所、生态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

 

  从此次支流踏访的情况来看,巽宅镇各村居污水处理情况各有高低,针对这种情况,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治理生活污水,计划投资600万元兴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300吨,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4月底开工,10月份完工。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完成2.2公里,到2015年,镇建城区95%的生活污水将纳入管网,到2016年全部纳入。农村污水处理方面,今年将提升改造村级污水处理站6个,新建6个。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